【妙文】我很困惑:纪念伟人小平诞辰,民间怎么一片寂静?

作者:吴鹰蕉

发布时间:2014-08-27 来源:红歌会网

顽石先生今天在红歌会网发文,谈了几点“关于邓小平纪念的困惑”

他在文中提到,联合早报报道称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的官方规格已经超过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从中央到地方,都举办了座谈会、都由最高领导讲话,这两点并无差别,但从近日党报党刊连篇累牍发布纪念文章的架势看,去年12月的确没这么隆重。

但是,在民间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除了顽石等少数人写了几篇不上档次的纪念文章,至今未闻哪里有什么上规模的纪念活动,几乎可说是“一片寂静”。这和去年地域广、形式多、时间长的民间纪念毛主席盛况截然相反。

他在文中说了两点困惑:为什么不多拍一些纪录片?为什么邓家二公子不参与纪念活动?后来似乎又欲言又止,没有继续谈下去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在故意吊读者的胃口。

其实我跟顽石先生有着同样的困惑:不是说邓让农民吃饱饭了吗?吃饱了喝足了的农民为什么就不搞一些纪念他的活动,哪怕只是做个样子?不是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么?先富起来的人何以这般忘恩负义,在他们先富领路人110周年诞辰的时候竟然完全无动于衷?逢五尤其是逢十当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这是中国的传统,而邓110周年诞辰,民间居然一片寂然,确实是太过匪夷所思。这是不是算补充了顽石先生第三点困惑了呢?

不单是农民,各个级别的厂长经理、各行各业的大富豪,各省各市的中小老板,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邓小平是他们的大恩人。似乎也未闻有过什么纪念活动,这是更大的忘恩负义,不是么?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南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