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考驗不在政治,而是經濟

2014-08-26

巫統領袖力挺納吉,包括署理主席慕尤丁,這讓前首相敦馬哈迪宣稱撤回對納吉的支持,起不了多大的效應。

其實,從巫統喉舌《馬來西亞前鋒報》的處理方式,就可以看出端倪。前鋒報不只沒有大篇幅報道馬哈迪抨擊納吉的新聞,其編輯還在集體撰寫的專欄“阿旺士拉末”中,反駁馬哈迪的批評。

馬哈迪向來是黨內保守派的發言人,前鋒報也一直顯著刊載其言論。該報章的立場,反映區部代表大會,甚至是11月的巫統代表大會,都不會為黨領導層帶來輿論壓力。

馬哈迪是選錯了發難時間,如果是去年10月黨選之前,還能夠聯合更多右翼組織,向納吉施壓;現在黨主席人馬全部當選,沒有人能夠在最高理事會內挑戰納吉的威信。

況且,敦馬所說的並非全對,因此無法站在道德制高點,引導輿論。

敦馬反對最低薪金制,因為這加重商業營運成本,但薪金太低是打工階層心中的痛;廢除內安法令和限制居留,迎合民主趨勢,納吉沒有兌現承諾廢除煽動法令,反而不對。

敦馬不滿政府為人民提供太多援助,導致民眾失去競爭力,有一定的道理,然而他當政時,對政府相關公司及大企業的援助,也弱化它們的競爭力,現在普騰還要求17億令吉的研發金。

他指納吉和鄰國交涉時,採取自我矮化姿態,但是他當年和新加坡交惡也不對,上個月他還指外來者大量湧入,馬來人可能失去新山;如此敵視鄰國,如何與鄰為善?

當然,敦馬批評納吉軟弱,沒有處理種族及宗教關係緊張、人民不尊重憲法的問題,並沒有誇大。

納吉的領導有其弱點,包括過多的民粹、對國家改革缺乏堅定的意志、對極端分子過於容忍,譬如在削減政府開支方面,只著重合理化津貼,沒有設法降低龐大的行政開銷。

不過,以目前的政治局勢,納吉的領導地位無憂,一來黨內沒有適當的接班人選,二來民聯出現分裂跡象,巫統和國陣的壓力遽然大減。

納吉現在可以好整以暇,靜觀民聯內部變化,伊斯蘭黨在雪州大臣課題上的立場反复,昨日議決該黨13名州議員不會簽署支持安華夫人的法定宣誓書,這顯示民聯3黨要重新整合並不容易。

如果最終雪州蘇丹同意解散州議會,以國陣此時的狀態面對州議會重選,相信能夠取得比去年大選更好的戰績。

巫統也將面對吉蘭丹彭加蘭古堡州議席補選,但這是國陣強區,過關不難,反觀伊黨和公正黨可能爭奪上陣權。

即使是砂州選舉,在砂行動黨與伊黨劃清界線的情況下,儘管砂國陣面對內部問題,國陣還是可以輕鬆的重新執政。

納吉面對的政治挑戰已經緩和,反而是經濟的考驗更大。

儘管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6.3%,但民眾感受卻不同,而且前路並不平坦。

在經歷兩次馬航事故後,消費情緒下滑,不幸的是,棕油和橡膠價格也大跌。

明年4月,6%的消費稅生效,預料將衝擊經濟。以日本為例,消費稅在4月1日從5%升至8%,結果日本第二季經濟萎縮6.8%;連日本這樣富裕的國家都無法承受,更何況大馬。

此外,馬航的重組也很重要,因為它代表國家的尊嚴,也關係政府信譽。如果經濟無法轉型,黨內壓力將會上升,所以經濟才是重中之重,也將牽動政治氛圍。(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3802?tid=35#ixzz3BU19Jndg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