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交由苏丹决定雪大臣 13州议员不会签署宣誓书

《当今大马》2014年8月25日 中午1点33分


下午3点55分更新

伊斯兰党针对雪州大臣人选的立场又出现峰回路转,该党中委会今日议决,将交由雪州苏丹沙拉弗丁,运用其智慧和权力来决定雪州大臣职的问题。

至于外界关注13名伊党雪州议员是否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的问题,伊党总秘书慕斯达法阿里则表示,该党的州议员不会签署。

慕斯达法是在伊党总部出席中委会特别会议后,连同伊党副主席沙拉胡丁阿育、中委凯鲁法兹召开记者会时,一开始受询签署法定宣誓书一事时,并未直接回应,直到记者再三追问,才指出会议并未讨论,因而该党议员不会签署。

旺姐大臣之路再遇障碍

这也意味,旺阿兹莎的大臣之路预料将再次面对阻碍。雪州苏丹沙拉弗丁已经在周六回国,并且将在明日下午觐见原任雪州大臣卡立。不过,苏丹至今未明确表示,是否接见旺阿兹莎。
根据《当今大马》此前探悉,公正党与旺阿兹莎亟需获得全部43名民联州议员的支持文件,以向王宫证明旺阿兹莎获得大多数州议员的支持,才有望出任大臣

不过,伊党中央领导层却拒绝让13名州议员签名支持旺阿兹莎,所持的理由是“这并非在之前讨论中达成的协议。”

伊党在8月17日的会议议决将推荐两名人选,即旺阿兹莎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而随后召开的民联最高理事会则基于阿兹敏弃权,一致同意旺阿兹莎为唯一的大臣人选。

伊党开3小时冗长会议

伊党共有15名雪州议员,其中淡江州议员沙阿里顺吉(Saari Sungib)与摩立州议员哈斯努(Hasnul Baharuddin)一早在8月14日,连同28名公正党与行动党州议员签署宣誓书,支持旺阿兹莎当新大臣。

民联曾在上周六召开会议来解决13名伊党州议员签署法定宣誓书的问题,惟当时的会议同意让伊党带到今日的中委会会议来决定。

这是伊党中委会继8月17日议决推荐旺阿兹莎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之后,第二次针对雪州大臣人选召开会议。惟经历长达3小时的冗长会议以后,伊党仅发表一段不超过50字的声明,阐明该党在上述事件立场。

这项声明,是由慕斯达法宣读,即“伊斯兰党中央委员会于2014年8月25日同意,交由雪州苏丹运用其智慧与权力,决定雪州大臣一职。”

慕斯达法宣读该简短声明后,即接受记者提问。

以下为慕斯达法与记者针对雪州大臣课题的问答录:

记者:(伊党)推荐的两个名字(旺阿兹莎与阿兹敏)怎么了?

慕斯达法:我们(这次的立场)不那么具体。声明就只是这样罢了。

记者:两个名字还有效吗?

慕斯达法:我们做的公开声明就这样罢了。当我们说,交由苏丹运用其智慧与权力,(意味)他可以选择。苏丹可以选择。

记者:13名(伊党)州议员会否签署法定宣誓书?

慕斯达法:这并没有提起。

记者:刚才的会议并未提起?

慕斯达法:有谈到,但没(正式)提出来(讨论)。

记者:那会否签署?

慕斯达法:不(会),没提起意味着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