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日本国民获颁亚洲和平奖

《光明日报》2014-08-09 11:43

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宣布坚守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达67年的日本国民为第一届亚洲和平奖得主,他们永远放弃战争作为争取国家主权的手段;前排左起为陆日有、郑桂珠、陈凯希、翁清玉、陈松青、陆培春、叶茂和及黄振环。(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8日讯)坚决维护日本国宪法第9条逾67年的所有日本国民,获评选为第一届亚洲和平奖的得主。

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于周五在记者会上作出这宣布。

亚洲和平奖为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暨雪隆区22个单位所主办,由爱国和平基金会和凤凰友好联谊会所协办。

推动宪法第9条得诺贝尔和平奖工委会这个日本民间组织,将于于8月15日中午12时在循人独立中学举行的颁奖礼上代领。

亚洲和平奖创立宗旨,是为维护二战正统历史与和平,并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与反对霸权主义狼狈为奸。

获奖人条件为任何为亚洲和平做出贡献者,以及必须为亚洲太平洋地区被日本侵略受害国家国民。

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主席拿督翁清玉说,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多年来致力于保持日据时期暴虐统治的史料,并举行公祭、展览等活动以警惕国人和平之得来不易。

他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3年来多次在修宪课题上发表挑衅言论,军国主义有再次抬头之势。

奖项评委会主席暨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秘书陈松青说,日本人也大多喜好和平,日本1947颁布的和平宪法第9条中明言将永远放弃为国家主权发动战争并以维持国际和平秩序为己任。这宪法获得多数日本国人的支持,也有许多年轻国人因教科书的篡改而无从得知先辈所犯的历史错误,但却也无碍于他们表达对和平的渴望。

“军国主义实为当时日本当权者不顺应历史发展却采逆势而上的一冒进政治路线,非日本民间思想真实反映。自和平宪法颁布67年来,获得许多日本国人积极、坚决的维护,努力抑制少数当权者重返军国主义。因此本会认为积极守护和平宪法第9条达67年的日本人都是亚洲和平奖的合格获奖者。”

“推动宪法第9条得诺贝尔和平奖”于今年代所有日本国民申请竞逐诺贝尔和平奖项,而有关申请也于今年4月获主办单位通过,成为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竞选者之一。

他们以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作为主要竞选依据。如成功脱颖而出,日本所有国民将会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出席记者会者包括二战历史研究会副主席陆日有、财政郑桂珠、副秘书杨佐智、陆培春、委员黄振环、叶茂和及爱国和平基金会主席陈凯希。(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