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加速全球去美元化?

《新加坡文献馆》08/08/14

作者/来源:股城 http://forex.gucheng.com

美国和欧盟强力制裁俄罗斯起到意想之外的效果,美元正加速从全球储备货币宝座滑落。

香港金融市场发生事情证明了这个趋势:为了对冲流入的俄罗斯卢布抢购港元,自从7月1日以来,香港金管局买入了超过95亿美元遏制港币升值。

抛售美元资产

据莫斯科交易所的数据,人民币对卢布汇率上涨至自2010年年底以来最高。

俄罗斯第二大无线运营商OAO MegaFon,正快速把持有的部分美元现金转为港币。这家公司被列入欧美制裁对象。

全球最大的镍和钯金生产商,俄罗斯OAO GMK Norilsk Nickel公司已开始把部分转为亚洲国家货币,以便为未来的“新”业务作准备。

除了企业,俄罗斯富豪开始转移资产。管理超过4亿美元资产的俄罗斯财富管理公司Third Rome LLC首席执行官Danilo Lacmanovic告诉彭博新闻社,现在俄国富豪开始把资金转向香港、新加坡和迪拜等亚洲金融中心。

美国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师Joseph Quinlan说:“危机让人必须重新思考现在由美元统治的世界。”

“俄罗斯和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相互攻击越是激烈,我们就越是有可能加速向多元货币世界转型。”

第四次美元危机?

尽管没有人敢断言美元会在很快丧失全球最主要交易货币的地位,但是其统治力无疑正在下降。

自从二战后美元取代黄金成为全球基准货币后,美元至少经历了三次危机: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1999年欧元诞生,甚至是2008年华尔街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自2001年以来美元占全球储备货币的比重从超过72%,已经下降到不足61%。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令美元地位加速下滑,华尔街次滥发经打包的次贷,促使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企业现在更多的选择使用自己的货币。

美联储为对抗金融危机向系统注入了巨量流动性,这招致从巴西直到德国等国家斥责美国蓄意贬值转移危机。

危机导致全球市场寻找替代美元的新货币:IMF把特别提款权规模增长了近十倍。中国、俄罗斯等5大发展中国家牵头成立的金砖国家银行直接对抗美元霸权。互联网新生一代甚至拥抱比特币等另类货币。

花旗银行G10国家货币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认为,美国监管机构对法国第一大银行巴黎银行的90亿美元巨额罚款,已经导致一些机构避免交易美元,以防止遭受美国类似的巨额制裁。

由于违反美国禁止与伊朗、苏丹和古巴的制裁,巴黎银行向美国政府支付90亿美元和解金,并禁止清算某些以美元结算的大宗商品合约。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全球政经_gpoleco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