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在自毁前程

《星洲日报》2014-08-06 07:15

雪州的撤换大臣风波如拖棚炒作的肥皂剧,开始时观众还有一点追看的欲望,但愈拖愈​​长,光怪陆离的剧情愈来愈令人不可理喻,许多观众已经失去了追看的耐心,不是边看边骂,就是怒而转台,或者干脆关上电视机,眼不看为净。

卡立从当初被指处理党务和政务失当,到现在被指失去诚信,罪名愈来愈多,风波也愈闹愈大,其所暴露的,已不只是公正党的家丑而已,事实上,在这场风波中,民联3党的矛盾一再浮出台面,已令民联再次陷​​入了危机,也令人民开始思索,这场政党利益的博弈,到底与大马的民主前途有何关系。

2008年308大选后,我国政治出现了两线制的雏形,公正党、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强势崛起,结合为称为民联的政治联盟,与长久以来“一党独大”的国阵形成份庭抗礼之势,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

2013年505大选,愈见强大的民联更是来势汹汹,喊出了入主布城、执政中央的口号,结果赢得了52%的选票,奈何基于选举制度及选区划分等因素,民联赢了多数票却输了议席,终究无法实现执政中央的美梦。尽管如此,民联仍然成功守住了吉兰丹、雪兰莪和槟城的政权。

当时,虽然入主布城的大计功败垂成,但整个国际形势及国内政治走向是对民主思潮有利的,民联3党只要保住505大选的气势,卧薪尝胆,团结一致,努力耕耘,来届大选,必将更为强大,改朝换代,并非空中楼阁的幻想。

可惜的是,公正党、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在发动了一场又一场抗议选举不公的群众运动之后,旋即各自陷入了党内恶斗的漩涡,而随后伊斯兰党欲在丹州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课题,更是掀起轩然大波,令民联内部意见严重分歧,行动党和伊党甚至撕破脸皮,互相抨击,民联3党的理念差异以及合作基础之脆弱,至此暴露无遗。

毋庸讳言,雪州这次爆发撤换大臣风波,对公正党、行动党和伊斯兰党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对民联来说,也是个巨大的考验,因为这已不只是引起个别政党出现不同程度内耗的一般问题,而是这3个政党是否还能在异中求同的大原则下维持团结,避免民联走向分裂乃至瓦解的大问题。

尽管民联日前已发表声明,厘清民联3党不和的传言,并誓言将在民联的共同纲领下继续斗争,但从之前的落实伊刑法课题,到今天的撤换雪州大臣风波,民联3党貌合神离,分歧日愈扩​​大,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民联3党如果不能尽快解决问题,仍然在民主名下行权力斗争之实,那无异是在玩政治自杀游戏,徒令选民反感,也是自毁前程!

(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