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外媒:美国出了新的斯诺登 曝光奥巴马以反恐之名监控

2014-08-06 08:27:59

当地时间8月5日,CNN报道称,据一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联邦政府认为继斯诺登曝光“棱镜监听门”后,出现了一名新的泄密者在曝光国家安全文件。据5日Intercept新闻网站的报道,最新泄露的信息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Intercept新闻网是帮斯诺登曝光的前《卫报》记者Glenn Greenwald(格兰·格林沃尔德)创办的。

当地时间8月5日,CNN报道称,据一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联邦政府认为继斯诺登曝光“棱镜监听门”后,出现了一名新的泄密者在曝光国家安全文件。据5日Intercept新闻网站的报道,最新泄露的信息来自安全局的文件。Intercept新闻网是帮斯诺登曝光的《卫报》记者Glenn Greenwald创办的。

Intercept文章主要报道了在奥巴马任总统期间,美国政府监控数据中已知或有嫌疑的恐怖分子的姓名数量在不断增加。文章援引了2013年8月国家反控中心的文件,当时正是斯诺登为避免刑事诉讼离开美国之时。但Intercept文章称,据他们掌握的政府文件,在美国政府统计的“恐怖分子”中,有将近一半的人和恐怖组织毫无关联。

格林沃尔德称还有另一个泄密者,在7月,他就在推特上写道:“这已经很明显了”。美国政府则一直想查出那个泄密者的身份。

在今年2月接收CNN采访时,格林沃尔德就曾说:“我绝对可以说,现在已经有人受到了斯诺登勇气和美德的鼓舞。”格林沃尔德说,“目前还不知道泄密者泄露了多少文件,它的影响也不可估量。”目前,被新泄密者泄露的文件都被贴上了“机密”和“不可向国外透露”(NOFORN)的标签。这些文件在斯诺登泄露的文件级别里算低级别。

CNN称,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说,新的泄密者偷了170万份分类文件,其中很多标记是 “绝密”(Top Secret)。政府官员告诉CNN,最大庞大的数据库叫做恐怖分子身份数据,目前有100万个恐怖分子的名字在其中。

据一位官员称,自2003年11月起,在美国政府的监控数据中,68万人被政府划在了“已知或有嫌疑的恐怖分子”名单中,这些名单也被提供给当地的执法机关、外国政府等,但其中超过40%的“嫌疑人”和恐怖组织毫无关系。其中有28万人被怀疑与基地组织、哈马斯和真主党有关系。这其中只有不到1%的人是美国人。从那之后这个名单就不断加长,但恐怖分子审查库的正式人数现在还不能发布。

报道称2013年8月,恐怖分子监视列表上有5000美国人,另外15800人在更广泛的TIDE(tactical international data exchange国际战术数据交换)列表上。

另一份文件上有16000个名字,包括1200个美国人,这些人被列为“征召”(selectees)人员,在机场和边界关卡需要受到更严苛的审查。据Intercept新闻网报道,根据相关文件,大多数在监视列表上的人来自于纽约、迪尔伯恩、密歇根、休斯顿、圣地亚哥和芝加哥。迪尔伯恩是美国最大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聚集地。

根据Intercept新闻网引用的文件,在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时间之后,政府已经开始致力于收集美国人的生物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包括驾驶证上的照片。一位熟悉此事的美国官员称,此次收集信息是由于FBI在调查波士顿爆炸案时,想从监控录像中截得的疑犯图片与数据库中的进行匹配,但发现现有的数据库数据都有缺失。

被标记为机密的文件被存储于称作SIPRNet的由五角大楼操作的计算机系统,美国国防部使用该系统来共享机密信息。

一份最近的美国政府审计局调查显示,从2006年到2011年,有320万人通过五角大楼的批准而接触了这些机密文件。

前美军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曾侵入SIPRNet系统,他从这泄露了成百上千文件,包括国务院的外交电文。曼宁泄密事件是斯诺登事件之前美国最大的泄密事件。

被泄露的文件显示,奥巴马执政期间扩大了恐怖分子审查系统,自他上任开始,奥巴马就把一系列人列入禁飞名单中,其中一度达到了4万7千多人,这远远超过了布什执政期间的禁飞人数。

一位FBI前探员称,“如果一切都是恐怖主义的话,那就没有什么是恐怖主义了。监控名单正在失去控制。”

(观察者网综合CNN、RT、Intercept等)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4_08_06_253777.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夏雪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