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派应考虑脱离保守派” 旺赛夫指哈迪不适领导伊党

 

《当今大马》2014-08-05


雪州大臣易人风波突显民联盟党,乃至伊斯兰党内部不同调。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执行长旺赛夫认为,从伊党在这起风波的表现看来,该党主席哈迪阿旺应该辞职。

他抨击哈迪阿旺,开设一个恶劣先例,即可以公然唱反调。

旺赛夫周一晚出席“雪州大臣危机”论坛时,评论道:“我不认为他适合继续领导伊斯兰党。”

这场论坛是由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GBM)主办,其他主讲人是政治学者黄进发与马来亚大学法律系讲师阿兹米沙隆,而主讲人则是净选盟财政马斯丽嘉。

不意外伊党挺卡立

旺赛夫续指,由于伊党党内的分歧扩大,进步派可能是时候认真考虑脱离保守派。

“伊党是一个多元政党。不过,随着不同派之间的分裂,进步派应开始考虑脱离保守派。”

不过,旺赛夫不感到意外,为何伊党主要领袖支持卡立留任。

他认为,这是因为,替代人选旺阿兹莎是一名更糟糕的人选。

“旺阿兹莎让人感觉裙带作风,任人唯亲……我跟她个人没有问题,但我认为,她不能成为独立的决策者。”

卡立不应顽固留任

旺赛夫认为,跟伊党闹分歧相比,整起风波的起因,应该是公正党在2013年大选后重委卡立当大臣。

他表示,随着公正党党内同僚要求辞职,卡立应该遵从党的指示,而不是顽固地留任。

他也强调,雪州大臣人选是谁不容伊党与行动党置喙,否则的话,行动党也可决定谁当吉兰丹州务大臣,而公正党可以决定谁当槟城首席部长。

不应破坏卡立名声

针对旺赛夫批评旺阿兹莎不适合当大臣,另一名主讲人黄进发却不表认同。

黄进发说,在民主进程中,如果需要裙带作风来建立强大的政党,“就如此办吧!”

不过,他认为,公正党不应该为了拉卡立下台,而破坏卡立的名声。

“为何现在才突然出现所有的指责?如果这些指责真的关系到廉正,那么就算他下台后,也应该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