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禁与打压不受认同伊教派·美报告指大马宗教容忍萎缩

 

《当今大马》2014-07-30

大马公开和秘密打压特定伊斯兰流派,同时草率立法禁止穆斯林叛教等做法,导致美国官方开始担心这个国家的宗教容忍开始萎缩。

美国最近公布的《2013年国际宗教自由报道》点出,大马的世俗民事庭和刑事庭已失去对伊斯兰法庭的控制权,尤其在涉及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家庭法律事务上。

报告也指出,由大马首相所掌控的宗教发展局(Jakim)垄断定义正规伊斯兰教导的权力,同时有权扫荡那些不被认可的教派。

“根据报告,大马政府拥有一份记载约50个伊斯兰教派的名单,并查禁这些被指为‘异端’的伊斯兰诠释。”

强制异端者接受改造

公开被查禁的伊斯兰教派包括什叶派、阿玛狄亚(Ahmadiyah)和奥尔甘(Al Arqam)。

报告表示,大马政府禁止这些教派宣扬他们的信仰,甚至扣捕那些偏离逊尼教义的穆斯林,强制他们接受长达6个月的“改造”。

报告更点名首相署部长加米尔(右图),以及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兹,为公开和积极打压宗教少数派的政治领袖。

信奉伊教是条单向道

这份报告也指出,在马来西亚,信奉伊斯兰是一条单向道。

“法律严厉禁止非穆斯林向穆斯林传教,但却允许和支持穆斯林向他人宣教。”

“法令对脱离伊斯兰,或者改教的法律程序都没有清楚的阐述。”

女性面对伊法庭歧视

这个导致在碰上信奉不同宗教的夫妻,在寻求离婚的时候,孩子抚养权的决定往往落在伊斯兰法庭的手上。

《2013年国际宗教自由报道》也指出,2009年拖延至今的英迪拉改教争子案,依然没有办法顺利解决。而在另一个案例,印裔女子巴安卡玛(S.Banggarma)要求推翻7岁时遭孤儿院改信伊斯兰的决定,也面对重重的阻力。

报告指出,非政府组织批评伊斯兰法庭往往轻视妇女的供证,或者不能公平对待女性,尤其在离婚、孩子抚养权、赡养费等案件。

点名批依布拉欣阿里

报道也批评大马政府设立严厉的法令,禁止非穆斯林使用特定的字眼,例如天主教刊物《先锋报》就被禁止使用“阿拉”字眼。

这份报告在论及“民间对宗教自由的尊敬”的章节,更点名土权主席依布拉欣阿里为“不受惩罚的违规者”。

依布拉欣阿里在2013年1月号召穆斯林焚烧马来版圣经,进而掀起民间的挞伐,但是总检察署却表明,只会在依布拉欣阿里真有焚烧圣经的举动时,采取采取法律对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