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相卷入恐影响外交 澳洲法庭禁止报道佣金案

《当今大马》2014-07-30
爆料网站《维基泄密》揭露,负责审理澳洲储备银行子公司安保(Securency)非法佣金案的澳洲法庭谕令,禁止任何媒体报道这宗可能涉及数名国家领袖,包括“马来西亚任何现任和前首相”的案件审讯,以避免影响澳洲的外交关系。

《维基泄密》今日在网站泄露,这个由澳洲维多利亚州最高法院所发出,志期6月19日的禁令。这道禁令仅在澳洲有效。

这道庭令指出,“这些庭令旨在避免,出版物可能破坏那些没在此案中被控的特定人士声誉,进而破坏澳洲的国际关系。”

庭令也称,由于引起这些偏见的风险,不能通过其他方式避免,加上这种报道也可能会引起对澳洲国安的偏见,因此必须禁止媒体报道。

达因等数前部长受保护

除了马来西亚现任与前首相,其他在禁令中受保护的大马人包括,前首相阿都拉的弟媳(禁制令称她为Puan Noni)、前财政部长达因、前国际贸易部长拉菲达和前外交部长赛哈密。

同时,印尼与越南的数名领袖也受到禁令保护,他们是印尼前总统苏西洛、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越南总理阮晋勇。

这项禁令也涵盖澳洲派出的联合国常驻代表伯德(Gillian Bird)所呈上庭的法定宣誓书,限制伯德只能将法定宣誓书密封在信封内,直到禁令结束为止。

伯德也是前澳洲驻东盟大使。

阿桑奇斥澳洲蒙蔽公众

《维基泄密》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对此形容,这是他记忆中最糟糕的禁令,因为澳洲政府不但堵住媒体的嘴巴,更是在蒙蔽澳洲公众的眼睛。

他认为,这不只是澳洲政府无法将这宗国际贪污案,交给公众检视如此简单而已。

“(澳洲)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 Bishop)必须解释,为何她要以监禁来威胁所有澳洲人民,以掩饰这宗涉及澳洲政府,令人蒙羞的贪污丑闻。”

将最糟亚洲价值引入澳

阿桑奇表示,“国家安全”的概念不能掩盖涉及澳洲官员的严重贪污指控。

“媒体报道这宗涉及澳洲储备银行子公司的案件,是关乎公众利益之事。谁是我们交易的中间人,而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如何居中安排?”

“贪污案件的调查,和以‘国家安全’之名所发出的秘密封口令,非常奇怪地纠结在一起。”

“讽刺的是,(澳洲总理)阿博特将‘亚洲价值’最糟糕之处引进澳洲。”

两家印钞公司涉嫌贿赂

两家澳洲储备银行子公司——安保与澳洲印钞公司(Note Printing Australia),于多年前为了取得外国印钞合约,涉嫌在长达6年的期间向海外包括大马特定方面,提供高达4750万澳元的非法佣金。

2011年7月1日,大马国家银行前助理总裁莫哈末道勿(Mohamad Daud Dol Main)被控上法庭。他被指在2005年2月16日,向商人阿都卡尤(Abdul Kayum Syed Ahmad)收取10万令吉贿金,以让后者为澳洲印钞公司取得一笔总值9500万令吉的5令吉钞票印刷工程。

同时,阿都卡尤也被控,分别于2004年2月24日及2005年2月15日,在一间银行分行通过同一名中间人,支付5万令吉给莫哈末道勿。

不过,莫哈末道勿与阿都卡尤皆否认有罪。

委希山胞弟公司当代理

同年,8名安保与澳洲印钞公司的职员,涉嫌为了赢取印钞合约而贿赂大马、印尼和越南的官员,而被控上澳洲法庭。

同时,澳洲墨尔本《年代报》于2011年报道,安保于2009年,与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胞弟哈里斯担任大股东的吉隆坡自由科技(Liberal Technology)公司签约,让后者成为代理公司。尽管如此,希山慕丁已驳斥报道不实。

2012年,澳洲最高法院判处一名污点证人,即安保前秘书和首席财务官埃勒里(David John Ellery)坐牢半年,缓刑两年。

埃勒里被控在2006年6月29日至7月19日之间做假帐,当时他在下属要求下,给阿都卡尤和/或其公司支付一笔高达22万令吉的佣金,作为安保的“代理”。

埃勒里之后将这笔佣金支出谎报为市场、住宿等费用,以便隐瞒安保的董事和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