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美国新战略,两场战争

  • 2014/07/29 11: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表面上看美国在亚欧的战略是毫无章法的,在亚洲不能对中国是有效遏制的同时,又在欧洲挑起事端,似乎美国的阵脚已乱。实际上这正是美国麻痹中俄的伎俩。在美国的进退失据的表面下掩盖的是周密的计划。他真正的意图是要祸乱亚欧。

一、战略介绍:

这是对照美国亚太战略来说的,可以说是美国的新的全球战略,原先的亚太战略包括在内。在这个战略里世界其他地区都退居了次要位置。欧亚大陆和西太成了这一战略的核心。亚太战略是这个战略东方部分,也可以说是亚洲部分。而新近围绕乌克兰实施的是西方部分,也可以说是欧洲部分。这个战略不同于先期美国的中东战略以控制石油为战略目标。也不同于二战时期的德国以领土扩张为战略目标。美国这个战略的实质是控制经济中心的不旁落和对全球事务的绝对霸权。而从战略实施的手段上是维护霸权,消灭霸权威胁的战略。

二、战略背景。

美国这一新战略的形成是在两次战争和金融危机以所导致的美国国家实力的萎缩和东方国家的崛起所导致的世界经济中心逐步回归欧亚大陆的情况下,为保住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实际经济中心、军事霸主、科技发展中心)而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这一战略起初的雏形是美国的战略东移,随着这一战略构想的逐步实施而逐步完善起来的。

1)军事的背景

美国军事的衰落体现在近年来的干预能力的下降;几场战争泥潭对美国军人士气的消耗和经济衰落而导致的美国无力支配巨大军费支出而显现的能力萎缩。

随着前苏联的瓦解,美国在世界上的唯一一个对手轰然倒地,美国一夜之间成了这个世界上的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嫣然的世界霸主。如日中天的美国盛极一时,无所畏惧的发动了对异己的讨伐。巴拿马之战,两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每一处无不让美国享受着上帝的喜悦。

然盛极必衰,真正的完胜只有巴拿马之战,第一次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而后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都是先喜后忧,由于美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反抗问题,而使美国深陷在这两次战争的泥潭里,长期的战争困扰和大量的战争消耗,使得美国得不偿失。加之这期间金融危机的爆发,给深陷战争泥潭的美国雪上加霜。美国的国力开始衰退了。这在随后的利比亚战争中,这种迹象已经开始显露。此次战争中,美国不再是首当其冲的勇士,也不再有以往的阔绰。他开始由台前退居在幕后。等到了叙利亚危机时,美国连发起讨伐的决心也不再有了。此时,美国的衰退已显露无遗。

这种衰退也反映在美国对军费的裁减和美军装备的逐渐萎缩。关于这方面的状况举几个美军近几年的有关案例就可以说明一切。例一:“为节省开支,五角大楼还准备压缩美军现役部队规模。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现有总兵力约77.2万人,美军计划在未来5年裁减4.7万人,其中陆军2.7万人,海军陆战队2.2万人,此举将节省60亿美元开支。另外,五角大楼还将解散位于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的一个联军司令部……”① 。例二:“ 2013年国防部RDT&E预算申请与2010年该项预算的最高峰相比已经下降了14%。从2007-2010年,美国国防部研究预算一直稳定增加,而从2011年开始下降。国防部RDT&E预算在2011年下降至761.3亿美元,2012年下降至728.4亿美元,根据2013年的预算申请,这一数字将下降为696.5亿美元”②。例三:“经过调整,美海军目前维持有11艘航母,九支航母战斗群在役。最后等“企业号”航母退役后,变为10艘。报道称,美国将从此维持九支航母战斗群。”③。这些虽然是美军多个同类案例中的几个却已经足够证明美国军备能力衰退的衰退。

与美国的军事衰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方两个大国的军事能力正在崛起和恢复。由于中国对战略机遇期的正确把握,使得中国争取了长达30年的国力增长期,且这一增长目前还在持续。这反映在军事上,用近几年国际上形象的话来概括就是:井喷式发展。俄罗斯也逐渐摆脱了先前的低迷转向了恢复期,在过去的十年间俄罗斯经济多保持了6~7%的增长率。这样的成绩也把俄罗斯推入了金砖国家的行列。像这样的老牌帝国,再加上经济的动力就足以震撼世界。这种震撼尤其以普京二次当选为俄罗斯总统为标志——一个强悍的俄罗斯又回来了。虽然以中俄目前的实力都不足以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但是两国的后续发展能力是美国忧心的。且随着中美俄国家实力的彼消此涨这种现象愈来愈有加速和加大的趋势。如何遏制和消除这种趋势便成了美国战略由控制石油到消除对霸权威胁的战略转型。

2)经济的背景

经济实力是军事实力的基础。因此一个国家的衰落首先反映在经济上的衰落。

美国的衰落首先也反应在经济上。标志性的事件就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随后美国经济就开始了动荡、下滑和萎靡不振。虽然世界经济也因此受到了拖累,甚至为美国埋单。但由于中国的崛起托起了世界经济由动荡低迷走向平稳发展。虽然美国的经济也由于中国的埋单而没有继续下滑,但在这个过程中世界经济却由以美国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向以中国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转变。虽然这一转变目前正处在还不明显的过度过程中。可令美国恐怖的是,美国正在失去世界各国的投资信心。美国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地位已经摇摇欲坠。在这种情况下单靠经济的手段,美国已经无力回天。美国必须借助军事的能力把新兴的世界经济中心打压下去,才能挽回自己的败局(这绝不意味着美国的直接参战,因为美国直接参战的后果是不但自己不能挽回败局,反而会彻底失去世界霸主的地位而沦为二三流国家)。然而,如果把战场设在亚洲的太平洋上,渔翁得利的不单是美国,俄罗斯和传统的欧洲强国都会因此成为新的崛起之地。这不难理解,翻开世界地图我们就会看到欧亚大陆链接着非洲大陆海域澳洲大陆相邻。整体上占据着世界绝大部分的陆地面积和人口,这样的规模若不是两次世界大战和近代中国的衰落,世界经济中心位置无论如何也不会落到美国身上。这样的地里优势如果再远离战场,无疑会使欧洲有了重新夺回世界经济中心的位置的机会。更何况他们中间还有一个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的俄罗斯。所以美国要想通过战争的模式夺回经济中心的位置,就必须同时把俄罗斯和欧洲列强也拉入拉进战争。但单靠亚洲战场无法套住没有利益关系的欧洲列强,俄罗斯也不会傻到自愿卷入。所以在欧亚制造两场战争就成为美国新的战略设计。这个战略设计其实就是二次世界大战的复制。美国是在想重温这一把美国送上霸主位子的美梦。

三、战略目标。

1)主要战略目标。美国新战略的目标是发动以消灭中俄为目的的两场战争。解除中俄的战略威胁。

2)次要战略目标。在消灭中俄威胁的过程中,把一些具有潜在威胁的国家同时消灭,从此彻底解除世界前十的经济大国和军事大国对美国霸主地位的潜在威胁。

四、战略手段。

美国的这一战略有两个战场,也有两个战略支点。在东方亚洲战场美国以岛争(主要是钓鱼岛)为战略支点,来撬动中日及中国与越菲(南海岛争)的矛盾,最后引向战争。美国用这个战场牵制住中国使之不能腾出手来支持俄罗斯。在西方欧洲战场美国以乌克兰为战略支点,来撬动俄欧之间的矛盾,最后引向战争。美国用这个战场牵制住俄罗斯,使之不能腾出手来支持中国。这样中俄就不能形成合力,给力美国及其指挥下的盟国对中俄各个击破。而美国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是在外围切断中俄海上通道;对盟国(战争代理人)提供情报支持;对盟国提供武器和后勤保障和对盟国提供空中支持等一系列的浅介入。

四、战略弱点。

1)由于美国的这一战略是以牺牲自己的盟友为代价的。因此它的实施必须是隐蔽性和欺骗性的。一旦它的战略图谋被盟友识破,必然受到他们的集体抵制而导致其战略的失败。

2)由于美国的这一战略是以战争代理人方式为实施方式的,因此他的关键是自己不能参与其中,这是美国这一战略的底线,一旦参战者把美国强制纳入其中,美国这一保全自己的战略从根本上就成了玉石俱焚的战略。

3)美国与他的盟国之间有着相当的积怨和矛盾冲突,甚至存在着仇恨。因此相互的防范与猜忌是不言而喻的。因此,美国的这一战略是建立在不稳定的基础上的。

总结:表面上看美国在亚欧的战略是毫无章法的,在亚洲不能对中国是有效遏制的同时,又在欧洲挑起事端,似乎美国的阵脚已乱。实际上这正是美国麻痹中俄的伎俩。在美国的进退失据的表面下掩盖的是周密的计划。他真正的意图是要祸乱亚欧。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