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被指因大臣课题自毁 伊党两派下周料激烈角力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8日 下午3点36分

民联成员党因为雪州大臣撤换课题而闹意见分歧,甚至有一举把这个政治联盟撕裂之势。伊党中委祖基菲阿末哀叹,民联目前陷入自我毁灭的地步,或需要上苍的拯救。“我们目前处于自我毁灭的模式。如果我们不致力拯救民联,则它的崩溃离析不是不可能的。”

《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祖基菲阿末(右图)表示,“若一切努力失败,我们需要上苍的介入才能拯救民联。”

这种民联崩溃离析的说法,也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昨天的言论不谋而合;林冠英昨天以不点名方式批评伊党,草率地否决民联领导层理事会的决定,可能会导致民联分裂。

“开斋节后最严重的政治问题是马来西亚的两线制是否还会继续存在。由于其中一个成员党不愿意尊重及遵守民联各成员党所达致的共识,导致民联可能分裂。”

林冠英表示,“如果民联领导层理事会共同做出的决定,可以被某个方面草率地否决,这等于威胁了民联的信望及生存。没有了民联,马来西亚继续沦回到政治权力垄断的局面,人民继续被欺压、朋党继续从中谋利。”

料伊党会议有火花

《内幕者》也引述一项来自伊斯兰党的消息,表示民联可能在开斋节后往分裂方向迈进。

这名伊党领袖声称,在伊党与两个盟友产生分歧,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支持大臣卡立留任的情况下,民联在佳节后走上分裂之路。

这名要求匿名的伊党领袖参与了上周三召开的民联会长理事会会议,民联在哈迪阿旺缺席的情兄下达致撤换卡立的决定。

这名领袖预料,下月8日召开的伊党会议,预料届时要求挽留或支持撤换卡立的领袖将正面交锋,气氛火爆难免。

强烈预兆走向分裂

“看来,民联或在开斋节后就分裂了,我看到很强烈的预兆。哈迪没有出席民联会长理事会会议,他发表有违跟伊党与民联在会长理事会议决定的看法。”

“对于这样的演变,要我们如何不生气呢?伊党在出席民联会议的前一晚,才做出本身的决定。”

这名领袖所指的,便是伊党在上周二晚上议决应撤换卡立,惟就未决定替代人选。

这名匿名领袖来自支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上任的党内专业人士或开明派系,支持卡立留任的是保守的宗教司派系与伊青团。

料保守派建议退出

他表示,党内的保守派系并不乐见伊党与民联结盟,现在恐怕会见缝插针地支持哈迪的立场,会要求该党在下月8日召开的会议上,通过他们提出的建议。

“在气氛紧绷至顶点情况下,他们会趁机要求伊党退出民联,他们想看到民联的终结。”

他讥讽的说,“不用紧的,我准备看到伊党重回旧日,就是成为仅在丹州执政的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