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促签《罗马公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

《光华日报》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七日 上午十时二十九分

(吉隆坡26日讯)大马律师公会促请政府签署《罗马公约》,加入国际刑事法院,以在国际法下寻找MH17事件的真相。

该会主席梁肇富周六发文告指出,政府曾在2011年宣布有意签署该公约。任何加入的国家可通过有关公约,在任何国际刑事制度下寻找案件真相。

“这起事件是没有必要发生的,肇事者的行为可能触犯国际法和国际航空条例,例如保护战争受难者的1949年《日内瓦公约之四》、《罗马公约》中的国际刑事法庭,以及以《芝加哥公约》著称的国际民航公约。

他说,目前的调查阶段显示,射下客机属刑事行为,肇事者必须被绳之以法,其管道可视乎通过牵涉或受影响国家、国际刑事法庭,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进行裁决。

他说,“大马律师公会了解到MH17事件中的调查和法律行动面对困难,因此,我们有信心总检察署能研究这个建议,因为我们已经表态支持。”

另外,他也在文告中促请大马政府和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能采取一切调查行动,同时也呼吁所有无论是国家机关或非国家机关,全力配合有关调查。

“不可能让逝去的人复活,但罹难者和家属都希望知道真相,所以所有国家必须进行调查。”他也说,联合国安理会22日全票通过第2166号决议,强烈谴责MH17航班坠毁事件,同时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对这一事件的国际调查。安理会要求立即停止坠机地点周围地区的所有军事活动,安理会还要求追究肇事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