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促政府勿更新莱纳斯准证 救大马委员会号召下月集会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6日 下午3点55分


莱纳斯稀土厂的2年临时营运准证届满在即,拯救大马委员会将于下月中旬举办一场集会,再次向当局反映关丹人民反对稀土厂的意愿,冀原子能执照局勿妄顾民意,延长莱纳斯的临时营运准证。

这项集会将在8月17日早上8点于关丹市议会草场(MPK Padang 1)举行。拯救大马委员会(SMSL)主席陈文德呼吁关丹与巴洛人民踊跃赴会,以表达反对当局延长莱纳斯执照的立场。

分成两天提交备忘录

陈文德指出,拯救大马委员会将在集会后,呈交备忘录给州政府,要求当局阻止危害人民健康的工业。

此外,拯救大马委员会也将在集会前3天,即8月14日呈交备忘录给原子能执照局与国会特别监督委员会,敦促当局勿延长莱纳斯临时营运执照。

陈文德表示,根据一份截至今年3月的官方数据,莱纳斯运作以来,区内的本底辐射(background radiation)逐渐增长。

拯救大马委会也在文告中表示,“我们欢迎关丹与大关丹(greater Kuantan)的人民参与集会,同时加入呈交备忘录的行程。”

呼吁原能局考虑8点

该委会表示,莱纳斯的临时营运执照将在9月3日届满,若不获更新临时营运执照,就得停止营运。

拯救大马委会冀原能局,在处理莱纳斯更新临时营运执照的申请时,能够考虑以下8点:

一、莱纳斯未遵守原能局设下的条件,即在10个月内鉴定永久废料储存槽的地点。

二、莱纳斯未依循国际原子能机构建议行事,即加强与当地社群的交流,以及向人民提供充足的资讯。

三、莱纳斯迄今未公布任何关于再循环废料的计划讯息。

四、莱纳斯没有能力摊还合约里阐明每年支付的1000万美元底押金,那它怎样推动再循环废料呢?

五、莱纳斯在上季发行股票等筹集资金,其股价猛挫。

六、莱纳斯陷入财务困境,它共举债4亿4400万美元,须在9月15日摊还3500万美元。

国际的稀土价格持续下滑,恐令莱纳稀囤积稀土产品。莱纳斯的债务重组,将决定是否能挨过下一季。

七、关丹、巴洛与邻近社区,对管制单位收集的本底辐射逐渐攀升,感到非常担忧。

八、莱纳斯可能濒临关闭,焦点已集中在废料处理的问题。

拯救大马委会认为,原能局须认真思考这些事,才考虑是否更新莱纳斯的临时营运准证。

在野党与非政府组织过去多次指责,莱纳斯稀土厂计划将影响环境与人民健康。

不过,莱纳斯与政府则坚持,这项计划不会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