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与伊党隔空喊话 坚称民联同意换雪大臣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6日  上午11点44分


下午1点15分更新

人民公正党意图撤换雪州大臣卡立,却因为伊斯兰党支持卡立留任,掀起两党隔空喊话。

继伊斯兰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后,伊党宗教师理事会今日也表明全力支持雪州大臣卡立留任。

不过,几乎在同一时间,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亦发表声明坚称,公正党已在7月23日召开的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上,提出推荐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的建议,并获得接受(diterima)。

“同意”或“收到”?

赛夫丁强调,民联领导层理事会当天的会议也重申,伊党及行动党基本上尊重由公正党推荐雪州大臣人选的原则。

在7月23日的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后,伊党曾经澄清,所谓的“menerima”并非意味“同意”,而是已经“收到”这项建议,以带回各自的党内讨论。

随后,哈迪阿旺即在25日召开记者会称,他个人支持卡立继续出任大臣,并希望全体伊斯兰党领袖将共同支持这项立场。

不过,赛夫丁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坚称,所谓的“menerima”意即“同意”。

“你必须明白,为何民联领导层理事会发表这份声明。背景是什么?现在是讨论撤换雪州大臣的课题。”

“如果没有换大臣的课题,民联发表这份声明就说不通。为何要发表这份声明?我们必须看回脉络。如果说我们收到建议,并会带回去再讨论决定,根本就是在玩弄字眼。”

民联必须互相尊重

赛夫丁强调,7月23日的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只有一项讨论议程,即撤换雪州大臣的课题。

他也在声明中列出当天与会的伊党领袖,包括伊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总秘书慕斯达法阿里、副主席端依布拉欣、胡桑慕沙、伊青团团长苏海占与中委哈达蓝利。

赛夫丁指出,民联领导层理事会达成的决定,采用的是民联一向来定夺执政州属,如槟城、吉打和吉兰丹大臣与首长的方式。

他举例,在第13届大选前,时任吉打州大臣阿兹占一度传出地位不保,当时虽然有呼声要求公正党表明是否支持撤换吉州大臣,但公正党坚持尊重伊党遴选大臣的权力。

他相信,只有互相尊重各党遴选大臣或首长的权力,才能巩固民联,而这也是民联合作及谅解的支柱。

伊党宗教师挺卡立

无论如何,伊党宗教师理事会代主席阿末耶谷(Ahmad Yakob)今早发表文告表明,全力支持哈迪阿旺力挺卡立(左图)的立场。

也是吉兰丹州务大臣的阿末耶谷说,哈迪阿旺的立场也符合伊党此前在加影补选中的立场,即:

一、公正党决定加影补选候选人;

二、伊党将参与助选;

三、撤换雪州大臣的课题不存在。

阿末耶谷说,伊党宗教师理事会认同,卡立执掌雪州以来未曾滥权或贪污,更在505大选为雪州民联赢得更辉煌的胜利。

“任何未经民联三党同意就撤换雪州大臣的动作,将引起人民混淆,必须马上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