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总不可闹分裂

《赤道论坛》2014-07-26 南洋商报/社论

《南洋商报》探悉,董总内部矛盾正不断深化,一股“改革”力量,拟在8月23日董总会庆前后发起倒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及署理主席邹寿汉运动。

有关消息指岀,这一股力量希望通过召开特大或紧急中委会会议等方式,对叶新田及邹寿汉投不信任票。

董总改革派日前曾到国内多处包括东马游说当地董总代表支持,以便届时配合一起行动,并承诺一旦“起义”成功,领头者固然取而代之,成为董总新任主席,参与对叶邹投不信任票者,也将获赋予重任,当署理主席及副主席等要职。

马来西亚华教发展道路崎岖不平,但华社本着爱护、推动和发扬的精神,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与各种不利华教发展的现实周旋。董总作为华教的中流砥柱,全力争取华教在国家宪法赋予的权利之下,得以获得应有的地位与发展空间。

华文教育是大马华社的荣耀,先辈下南洋将原乡的文化种子带到这片土地上播种、灌溉及细心呵护成长,让华教发展成中国以外的另一个中华文化堡垒。这种成就在全世界绝无仅有,是中国以外将中华文化保存最完善并发扬的异域。

大马华教的蓬勃发展,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华裔,捐资兴建学校,发展母语教育,精神令人钦佩。

在大马,董总与教总在维护和发展华文教育的努力与贡献有目共睹。近年来,董总领导层在行事所显露的激进手法也许不获广大华社的认同,但其坚持大原则的精神却是无可否认的。

理念或处理手法虽然有异,但维护和发扬华教的理念却是一致的,董总必须与全国华团,包括教总及各大血缘、地缘或业缘性华团,达成一种共识,为华教定下长远的方向、规划长远的策略,并采取有效的行动,确保华教的发展和斗争不会乖离原则与目标。

董总当前的矛盾,希望仍未到无可挽回的地步,正如受访者所说的:“大家都为董总、为华教服务,这是义务性质的工作,有什么事大家坐下来商议就行,只要彼此互让一步,就可海阔天空、把小事化无事,董总继续维系稳定局面。”

董总领导层有不同看法和声音,其实证明在这个捍卫华教的团体内,参与的各个代表都有表达看法的机会,让大家集思广益,拟定华教发展的长远策略与目标。意见可以不同,捍卫华教的目标却必须一致,董总领导层的各个有识之士,应该以大局为重,凡事应有协商空间,通过辩论、举证,拟出符合全体华社意愿的大目标,让华教在这片土地上万古长青。

如果董总领导层因意见不同而闹分裂,这是华社最不愿看到的结局。董总分裂必然会影响华教的斗争,而别有居心者肯定会利用华教团体分裂的机会,进一步挫折与蚕蚀华教的发展。如果一天华教界分裂而形成这种局面,最大的损失是华社,最痛心的也是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