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美嘉奉劝前大法官慎言 退休仍需自律免影响司法

《当今大马》2014年7月25日 下午4点16分

“我的国家”联盟领导人安美嘉奉劝,日前宣称伊斯兰教在槟州岌岌可危的前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哈密谨慎发言,否则或对我国司法制度带来负面冲击。

该名前律师公会主席表示,按照惯例和传统,法官退休后或离职后仍须慎言,因为他们的言论足以影响我国的司法。

“这样才不会对司法制度带来恶劣的影响。”

宪法赋法官特别对待

安美嘉也是前净选盟主席,她说,有关做法仿如不成文规定,而一些国家甚至明确指南约束法官必须慎言。

无论如何,她表示,法官或前法官不需要一套特别的条例来规范他们。

“这就是为何法官在联邦宪法下享有特别的对待,他们跟一般的雇员有别。他们身处一个特别的地位,你不能像开除其他员工般撤除他们的职位。”

但她点出,考虑到法官在宪法下享有的名望,他们必须具备特定的行为标准,即使是退休或离职后。

司法界不可能责备

被询及司法界会否直接责备阿都哈密的行为,安美嘉形容,这是近乎不可能的事。

“不过,这值得法律界去研究和省思。”

她今天在槟城出席行动党振林山宣言委员会的活动,被询及时如此表示。

安美嘉是在505大选后卸下净选盟主席职,然后担任“我的国家”联盟的领导人之一。该运动目前拥有68个非政府组织成员,包括净选盟2.0、绿色联盟、国民醒觉运动(ALIRAN)、大马人民之声(SUARAM)、董总、教总、妇女行动组织(AWAM)、只要不是巫统(ABU)、马来西亚伊斯兰革新组织(IKRAM)等。

冠英建议接受辅导

另一方面,槟首长林冠英质问,为何当民政党归咎民联提供更多拨款给伊斯兰教活动时,阿都哈密却未提出质疑?

他说,阿都哈密应该被送去接受“辅导”,因为无法为指控举证及采取亲巫统的政治立场,而跟前首席大法官的身份毫不相称。

阿都哈密日前出席一项开斋活动时透露,一名槟城前宗教师告诉他,伊教组织难以为它的活动争取经费,因为其他宗教团体也要分一杯羹。

结果,掌管伊斯兰教事务的槟州行政议员阿都马列(Abdul Malik Kassim)驳斥,此指控是一派胡言、毫无根据及道听途说,并促阿都哈密为指控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