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总的感人事迹

*小丁*
在纪念“6.20”66周年之际,我怀念我们敬爱的陈老总。老总的崇高品德,永远激励着我、敦促着我继续为人民服务!老总去世后,各地同志、老友、朋友们陆续举办“陈平追思会”的活动,熟悉陈老总的同志们,揭示了陈老总一些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我在这里将收集到有关陈老总的点滴事迹记录如下:

感人事迹1:陈平同志逝世,记者们提出要去采访陈平同志的住家;泰国将领披讪将军才告诉大家,陈老总好像他的兄长,他没有自己的家,和平谈判过后就一直住在披讪将军的家。

 

以前有个不怀好意的谎言,指陈平同志在曼谷和香港的一条街各买下一排店屋。这个谎言现在不攻自破。陈老总心中装着国家、装着人民(大家)、装着同生共死的战友,唯独没有自己。这就是领袖的风范。

感人事迹2:有一次,同志们在探访陈老总时,关心地询问其妻子李坤华(李志)同志的近况;陈老总告诉大家,她的身体欠佳,住在海南岛亲属家里。过一段时间,同志们再次询问时,得悉李志同志已经病故。

同志们询问为何没有让大家知悉?陈老总告诉大家,他已经给组织和同志们带来不少麻烦,李志同志的事就不必再让大家操心了。

陈平同志事事操心国家的未来、事事操心同生共死的战友,却把自己家事深藏着,不让同志们操心。这是多么崇高的情操啊!

感人事迹3:2013年过年期间,同志们组队去探访病中的陈平同志,并向他拜年,老人家很高兴。同志们分别包红包给他。在谈话中他获悉21联谊会成立了青少团并展开活动,他随即把同志们给他的红包钱再补足1000元。

捐给21青少团作为活动经费。老总始终对年轻一辈寄予厚望,正如其遗愿说:“希望年轻一代会遵循我走过的道路并将它发展完善”。老总这个举动,深深地激励着21青少团的朋友们,他们希望老总能早日康复,但事与愿违,老总和大家永别了,留给大家深深的怀念。

感人事迹4:合艾协议签署后,陈平同志到12支队探望同志们,当时他忙于跟中央领导和党委开会。有位同志却通过勤务员提出想见老总,但没说明什么原因,只说若抽不出时间也无所谓。很快老总邀见她,当老总得知她要求组织把她丈夫牺牲的消息传达给烈士家属,老总答应并即刻委托一位党委同志协助处理。她激动地向老总说“谢谢”,老总说“不要说谢,你已作出了很大牺牲”顿时,她热泪盈眶,她告诉同志们:自己是那么不起眼的普通一兵,而陈老总却是那么重视他的士兵,跟士兵那么贴心,那么平易近人。她第一次和敬爱的领袖近距离接触,心情非常激动,而老总笑容满脸,和蔼慈祥,让她很放松,一点都不拘束。

建村时期,有一组泰兵驻扎在我们村,参与建村工作。有一次的交谈,泰兵跟我们谈起陈老总,竖起拇指说:“你们的领袖待人很好,很亲切,生活简朴,吃方面很随便。”一般来说,资产阶级军队的上司对士兵多是苛刻的,看到陈老总这么一个爱兵亲民的领袖,他们深有感触。

这样一个慈祥的老人,会是“恶魔”、会是“恐怖分子”吗?

感人事迹5:建村期间,陈平同志因工作关系前来勿洞和平村。这段时间,家属前来探亲十分频密,村内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客货车和整十辆跑山摩多。不停来往奔驰于勿洞市镇与和平村途中。我当时负责村内的交通运输,从陈老总的途中安全考量,我决定:客货车出一趟空车,由陆军和保平两位同志一路护送老总进村。老总向司机同志了解客货车的运载情况和收费制度,然后向有关的同志说:“这趟的车资我全负责,不能因为载我而乱了规矩。”并随即付了车资。在场的同志们被陈老总的话和行动深深触动。

车子在和平村停下,陈老总下车和欢迎的同志们一一握手,当老总强而有力的手握紧我的手时,映入眼帘是一位可敬的领导,他丝毫没有架子、没有要求特殊照顾;和同志们亲密无间,我的眼眶润湿了,情绪难于平静。

这篇文章仅举出五个事例,陈老总的动人事迹不胜枚举,希望知情的同志动笔记录,让老总的宝贵精神、事迹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