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官方愧对世人 —-从马航370客机失联事件说起

新闻解读:

马航370客机失联至今已超过100天,目前仍无下落。这起史上罕见的航机不幸事件,令世人深陷哀伤。对于这起不幸事件,人们没有也不会故意责难苦主(马来西亚当局),但马来西亚当局处理这事件的手法和态度,确实伤害了世人的心!

 

首先,回顾今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大型客机MH370号,于当天零时41分从吉隆坡起飞,预计6时15分到达终点站北京。晴天霹雳,上午7时许,马航当局宣布MH370客机在离开吉隆坡后的1:30am,于马来西亚——越南空中交界处的泰国湾(暹罗湾)上空失去联系,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有239名,下落不明。

 

自3月8日客机失联以后,作为负责发布权威信息的马来西亚官方组织,出现了许多不专业表现,例如让巫师作法以寻找失踪客机;公布存在造假痕迹的两名持假护照登机嫌疑人照片;甚至在关于MH370航班失联前的踪迹问题上,马来西亚政府、军方、民航方面各执一词,出现口径不一、信息混乱的情况,这引起了国际社会与公众非常不满。

 

据后来媒体揭发:客机在1:30am左右被人为地关闭了应答机,导致空管雷达不再收到其高度和位置信号;马航方面紧急通知马军方使用军用雷达帮助定位,结果军方雷达成功捕捉到该机,知其改变航向,并一直跟踪到2:40am,即马六甲海峡北部的安达曼海上空,然后该机才从其雷达频幕上消失,从而彻底失联。可见,马航早已完全清楚航机在1:30am关闭应答机后仍继续飞行了一个多小时(超过1千公里),并且其航向已经掉头,但由于某种不为人知的需要,马航觉得有必要隐瞒,哪怕明知之后各国在1:30am那个所谓“失联前的最后位置”的搜索(包括海上搜索),根本只会徒劳无功!

 

可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尔却对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不肖一顾。3月12日他在记者会受询时说:“如果你说马来西亚失败(应对失联客机),这意味着美国、纽西兰、澳洲、新加坡及其他(协助搜寻的)国家也同样失败,为何你不一并责怪他们?”难道有那么多国家大力投入搜救行动(特别是越南和中国),就可以洗脱马来西亚官方在应对上的混乱和无能吗?真是的!马哈迪尔向来不把自已国内人民放在眼里,这种恶劣作风也传染了当今的纳吉当局。当然,在国内,人民对你官老爷只能忍气吞声,然而,马航事件要面对整个国际社会,你官老爷还要一手遮天,无理放肆,能不伤害世人的心,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弹吗?

 

其次,人们不禁要问:马来西亚当局有在第一时间救人之心吗?

 

事发第2天,当越南与中国正全力调动力量在暹罗湾搜救时,美国驻太平洋第七舰队却宣布其导弹驱逐舰将径直驶往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寻找。随后,马方也宣布把搜救范围从半岛东部的暹罗湾扩大到西部的马六甲海峡。接着,马来西亚继续散布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企图缓解来自国内民众及国际人道主义压力。美国、印尼、马来西亚负责在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执行搜救任务,而中越等所有军舰及救援船只未经允许不得进入马六甲海域。在越南得知后愤而退出救援的同时,中国政府出于对民众负责(机上还有154名中国籍乘客),依然没有放弃搜救。

3月15日午间,马来西亚现任首相纳吉向外公布一个爆炸性消息:MH370航机直到8日早上8点11分还向国际卫星发送最后信息。他要求各国再加大力度联合寻找失联航机,寻找范围分为南北两个方向。北走廊:从泰国北部向西北延伸至中亚的里海,属于陆路范围;南走廊:从苏门答腊岛往西南,经澳大利亚以西的广大南印度洋海域。

 

纳吉的公布表明,航机并没有在暹罗湾上空“失联”,更没有当场“坠毁”,而是转头向西飞行,至少在当天8:11am,即失联后的6个多小时还在飞行或还有放出讯号。这说明过去近8天在暹罗湾的14国搜救行动是白忙了,因而也失去了救人的黄金时机。但无论如何,世人特别是与航机有关的亲人,仍抱着不至于完全机毁人亡的一线希望。

 

但问题更大了,南北走廊的范围其总面积比整个中国面积还要大,即使是在印度洋的南走廊而已,其范围也近800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的80%),况且印度洋有关海域水深4千至6千米(暹罗湾平均水深只有60米),浪高流急,寻找的难度可想而知。中国基于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搜救的原则,要求马方继续主导救助工作,并敦促它提供更为准确和全面的信息。至18日,已有26个国家答应参加寻索。中国也决定把船舰迅速转移到印度洋本身所负责的地区,即安达曼群岛以西海域(超过12万平方公里),以及苏门答腊岛西南沿岸的狭长海域(约20万平方公里),同时宣布立即调配21颗卫星协助工作。

 

美国虽然表示愿意参加,却只答应派出海上巡逻机待命;同时把原本在印度洋的导弹驱逐舰调开,更否认MH370曾降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军最大军事基地的讯息。

 

接着,搜救工作的指挥中心已转到澳洲西部的珀斯,寻找海域集中在澳洲西面的印度洋(南走廊),水下、海面、空中、航天立体密集寻找。马航客机失联问题牵动全世界的心、多国联合救助很值得赞扬、同时也揭示今后各国包括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互助十分重要。4月下旬,中国方面表示,它与马方、澳方等有关各方面一直就搜寻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在50余天的第一阶段的大规模搜寻过程中,中方全力以赴,累计派出18艘舰船、协调66艘商船及20条渔船参与海上搜寻,搜寻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同时还派出多架飞机前往相关海域,动用21颗卫星,开展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搜寻行动。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南印度洋的搜索工作的第一阶段尚未结束,第二阶段即将开展时,马来西亚副外长4月20日却迫不及待地表态称,考虑在合适的时间宣布客机遇难无人生还,并办理发放死亡证明等手续等等,这立时遭到各界尤其是马航客机家属的强烈反对。由于马来西亚当局不能第一时间救人,现在又准备草草收场,难怪媒体要提出严厉批评,称马来西亚当局习惯了过去那种没有挑战的日子,这次突然要他们负起责任来,他们很不习惯。

 

再次,有需指出,在应对整个“失联”过程中,马来西亚当局的表现不仅在“搜救”上,而且在对受苦家属的“安抚”上,都非常令人失望。

 

在对待受苦家属方面,马来西亚当局无视家属的感受,不能及时公布讯息,更不耐烦听听家属的申诉,甚至粗暴阻止家属与媒体见面,盛气凌人,不一而足。请看马航MH370客机家属联合会在4月20日晚发给《环球时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他们认为,在找到MH370客机坠毁并无幸存者的真凭实据前,马来西亚政府无权以发放死亡证明和赔偿金来结束该事件。“我们不期望他们(马政府)能找到飞机的全部,或全部的乘客,甚至不期望他们能完全知道这件离奇的事故是如何发生的,但我们确实期望得到哪怕一点确凿的证据。”

中国媒体就问道,为什么马航一开始就极力隐瞒线索,不惜严重误导其他国家的搜救力量?很可能该航机出事的原因,对马航甚至整个马来西亚而言都会是一个极大的丑闻!西方媒体甚至直指马来西亚官方心里有鬼,说道:“马国政府的腐败骄纵、掩盖事实和家长式的政治文化,在这次失踪马航的调查中全然暴露在世界面前。”

另据6月12日报章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表示,马航已经对7名失联乘客家属发出每人5万美元的预先保险赔偿金,其中6名是马国家属,1名是中国家属,另有40名家属还在确认近亲身份。他补充说,全额赔偿会在当局宣布事件结束后,即宣布飞机失踪或寻获的情况下,给予发出。

吃此一堑,希望马来西亚当局能有所悔改,即使只是跨前一小步,人们也会觉察的。

《会讯》记者  2014-06-16   

取自:21世纪联谊会 出版的《会讯》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