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十个需求救的心脏病发作症状

作者:

Julia Layton、Colleen Cancio
来源:

HowStuffWorks

如果你关心的人心脏病发作,你能够察觉吗?心脏病发作又叫急性心肌梗塞,是40岁以上的人群致死原因之首。光是在美国,每年就有一百二十万人心脏病发作,其中半数是致命的。

当动脉完全堵塞,心脏缺氧的时候,心脏病就会发作。心脏在缺氧的同时,其细胞开始死亡。人们在心脏病发作的时候会产生胸口不适的症状,这种痛感是心脏开始死亡时发出的求救信号。

很多人认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心脏病,其实在美国有一半因心脏病去世的患者都是女 性。大部分的心脏病都没有电影里面那么激烈。心脏病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很温和,要几周之后才会被察觉。虽然胸口不适是心脏病最普遍的现象,但仍然有 16%的患者完全感觉不到胸口不适,特别是女性。女性更容易出现的症状是疲劳,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其他病症。

由于心脏会发出很多种信号,所以很难判断恶心或者心跳加速到底是不是心脏病引起的,不过在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最好及时就医,特别是你有患上心脏病的风险时。越早就医,生存的希望就越大。如果你认为自己心脏病发作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延误治疗。

在下面的文章中,我们将给出十种判断心脏病发作的方法。我们把可能性最大的症状摆在最前面,那就是胸口不适。

10.胸闷、胸痛

如果你胸痛得直不起腰,双手痛苦的按在胸前,不要管是不是由于心脏病,先打急救电 话。这种症状说明有可能你的心脏已经开始死亡,如果不及时看病,有可能会对心脏造成永久的伤害,当然,你也有当场死亡的风险。其实,让人感到虚弱的剧烈胸 痛是心脏病最好的症状,虽然这种说法有点奇怪。

在医学上,由心脏病引起的胸痛叫做心绞痛,它是心脏病最普遍的症状。这种症状比人们想象中的要温和很多,有时难以察觉,对于诊断不利。人们也许认为胸痛不是什么大事,等着痛感自己消失。在等待的过程中,心脏有可能受到永久性的伤害,及时就医可以避免这种伤害。

即使胸口不适的症状不明显,医生也有办法诊断胸口不适是否是心脏病引起的,有可能你只是因为换了新工作感到紧张。

在下面两种情况出现时,你必须马上打急救电话:

你感到剧烈的胸痛,并且浑身无力。

·胸口中心出现不适的感觉超过一分钟,并且坐下来休息也无法让痛感马上减轻,或者是在休息的过程中痛感消失,但之后又开始发作。不适的症状包括痛感、胸闷、胸口灼热、胸胀。

即使休息之后不适的感觉消失,你仍然应该即使就医,因为有可能这是心脏病前期的症状。

一旦胸口不适,千万不要延误。其他症状虽然没有这么严重,也需要仔细判断,然后决定是否打急救电话。

9.疲劳

疲劳也是心脏病最普遍的症状之一,同时也是最难判断的,因为人们很容易感到疲劳。如果无缘无故的疲劳,或者在疲劳的同时胸口或者下巴痛,就有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

疲劳算不上心脏病的典型症状,但对于女性来说要特别小心,因为女性患者不容易出现胸口不适,更容易产生睡眠障碍、疲劳、气短或者焦虑等症状。

心脏病引发的疲劳可能会突然发作,也可能会在几天之内逐渐加重。产生疲劳的原因也可能是焦虑或者纤维肌痛。如果感到疲劳,同时有发烧的情况,可能疲劳就不是心脏病引起的,但如果疲劳伴随着胸口不适、多汗或者气短,马上打急救电话吧。

疲劳的可怕之处在于很难与心脏病联系在一起,下面这个症状也一样。

8.消化不良

你多半不知道消化不良能够联系到心脏病,没关系,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消化不良也有可能是其他很多病症引起的,比如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癌症或者一系列的胰腺病。还好我们有办法分辨消化不良是否是心脏病引起的。

如果消化不良伴随着手臂、颈部、背部、下巴不适,或者有前文提到的胸部不适、气短等 症状,有可能消化不良就是心脏病引起的,同时你还可能感到恶心以及发汗这种和消化不良完全无关的症状。也有些症状可以说明消化不良和心脏病无关,比如咽喉 有灼热感。如果你胃灼热,又没有其他心脏病的症状,试试抗酸剂,如果能治好,证明你没有心脏病。

消化不良也不是心脏病的典型症状,但在女性患者中很普遍。

消化不良的危险性在于很难和心脏病联系在一起。当你消化不良时,注意有没有前文提到的其他症状。

7.下巴痛

你做梦也不会想到下巴痛是心脏病的症状之一,但事实如此,并且下巴痛通常还伴随着多汗。疲劳、气短以及颈部、肩部和胸部不适。

有一个好办法可以判断下巴痛是否是心脏病引起的,活动一下下巴,如果痛感加剧,说明和心脏病无关,应该是口腔的问题,但如果痛感没有加剧,并且还有前文提到的其他症状,赶快打急救电话吧,因为很有可能你马上会感到眩晕无力,失去求救的能力。

6.眩晕

心脏病发作之后,每一秒钟都是珍贵的,不幸的是人们通常不情愿求救,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的心脏有问题。这要怪好莱坞电影。电影里,心脏病发作的人都是突然浑身无力的倒地,然后手按在胸口上,这和现实中的心脏病有差别。

但好莱坞式的心脏病的确是有可能发生的。心脏病发作通常会伴随着眩晕,这是因为大脑供血受到阻碍,人们就会感到头重脚轻。和消化不良或者多汗比起来,眩晕是人们了解得比较多的心脏病症状,特别是在女性患者中。

眩晕不一定会让人昏过去,如果没有,说明你运气好,赶紧求救。记住时间宝贵,有一半的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有的人怕大题小做,忘了求生的重要性。

5.多汗

多汗是心脏病的普遍症状之一,通常伴随着手冰冷。好在出现多汗症状的时候人们通常会求救,调查显示人们在出现多汗时求救的几率比胸口不适还要高。

研究者表示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在多汗的时候更倾向于求救,有可能是病人觉得多汗更痛苦,或者身体本身知道多汗是由于更为严重的心脏病引起的。当多汗伴随着本文的其他症状出现时,有可能就是心脏病发作了。如果你无缘无故的开始出汗,应该马上打急救电话。

4.上半身不适

在电影里面,心脏病发作的人有时会抓着自己的手臂,这是因为手臂痛也是心脏病发作的症状之一,不管是一只手臂痛还是两只,另外患者还有可能产生肩膀痛或者背痛等症状。和胸部不适比起来,上半身不适的症状要温和一点,就是感觉某个部位不爽而已。

上半身不适也很容易被忽视,运动过度很容易产生这种症状,但如果上半身不适的同时伴随着胸口不适,通常说明是心脏病发作了。

注意,你一定要先打急救电话,不要先给家人打,打完急救电话之后再通知家人。

3.气短

呼吸困难一定要尽快打急救电话,不管是不是心脏病都是这样。但要知道心脏病确实会引起气短,不仅仅是肺活量方面的原因。

所谓的“气短”可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可能是你呼吸困难或者可能是你突然需要做几个深呼吸。

呼吸困难伴随着本文的其他症状时,说明可能是心脏病发作。

2.心跳加速

脉搏变快说明心脏正在超负荷运行,脉搏是心脏跳动速度的直接反应。心跳会把血压送到全身,你可以通过手腕或者颈部的脉搏感受到心跳的压力。

脉搏加快,说明心脏的跳动加快,也有可能是心脏输血有困难,需要超负荷运行才能够给身体供足够多的血,也就是说可能是心脏病发作。

人们在锻炼的时候都会心跳加速,但如果休息之后心跳仍然降不下来,而且你又有抽烟的习惯,或者血压高胆固醇高,特别是伴随着左手臂或者肩膀不适时,一定要及时求救。

另外,心跳加速和气短有可能也是焦虑发作,但焦虑发作又是心脏病发作的原因之一,所以……

1.精神紧张

和本文的大部分症状一样,你也很难把精神紧张和心脏病联系在一起,可能你只是有焦虑症或者你很担心什么事情会发生,但不排除是你的身体因为正在死亡的心脏感到害怕。

想要得知精神紧张是否是心脏病发作引起的,你需要问自己下面这几个问题:

·你是突然感到精神紧张吗?

·你是第一次感到这种紧张吗?

·是不是突然有不好的预感,有什么坏事要发生了,但你却不知道是什么?

·你感到头晕、恶心、多汗或者身上冷湿?

·有没有本文的一个或者多个症状?

如果答案都是“是”的话,你就需要马上求救了。最好根本不要犹豫,因为即使是恐慌症发作,你仍然需要就医,干脆直接去医院。

我们很难判断紧张、心跳加快或者手臂痛是否意味着心脏正在死亡,更糟糕的是有些心脏 病在发作时一点症状都没有。有个术语叫做“沉默的心脏病发作”,在最后一刻到来之前,你甚至一点感觉都没有。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四分之一的心脏病都是在体 检中发现的,因为它们没有表现出任何征兆。定期做心脏检查是最好的检查心脏病的方法,这样即使没有征兆也能够了解自己的心脏是否存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