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观察者网一周军事观察:环太平洋演习是单刀会?

施洋

  •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席亚洲
    •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2014-06-29 11:32:03

本周四,随着多国舰艇特混编队抵达夏威夷,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军演正式开始。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共有23个国家参加,参演规模达到2.5万人以及包括潜艇在内的40余艘舰艇、200余架飞机。

此次“环太军演”分为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总结撤收四个阶段。演习将持续一个多月直至8月1日。根据计划,6月26日至7月8日,各参演国将进行港岸训练。7月9日至30日为海上实施阶段,将举行轻武器及火炮射击、海上横向物资传递、舰艇编队运动、反海盗和海上拦截行动等军事课目的演习。

中国海军派出4艘舰艇和随舰直升机参加军演,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据中国海军透露,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课目。

2014年,环太平洋演习首次出现中国舰艇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首次出现中国舰艇

环太平洋演习:单刀径赴联欢会

由于中国海军首度参加,国内媒体们的关注重点也从上届的“独缺中国”变成“单刀赴会”。2012年时,由于环太军演里没有中国参加,《人民日报》海外版一度问出了“美国安的什么心?”这般激烈的质疑;在中国海军同意派一艘舰船参加环太2014军演时,许多媒体依然认为中国参与演习“不过是走过场”;最终中国海军的舰队开到了夏威夷,仍旧有媒体担忧“军事机密泄露”。

2012年环太平洋演习出现俄罗斯海军舰艇

环太平洋2012演习中出现了俄罗斯海军舰艇,从此这项演习变成海军“社交活动”

环太平洋军演起源于1971年,当时演习的假想敌毫无疑问是全盛时期的苏联。苏联解体后,美军一度失去了演习的“假想敌”。不过1998年以来,美国却找到了新的对手,至于对手是谁,读者不妨从下面“精彩”的演习想定中寻找答案。

1998年:“橙”和“蓝”是夏威夷群岛上的两个国家,地理接近,宗教、语言、文化都相同。“橙”是一个独裁统治的农业大国,经济落后,但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并且从俄罗斯和西方采购了大量先进武器装备;“蓝”是一个民主的富裕小国,旅游业和贸易发达,但军事实力薄弱,战时必须依赖西方盟国的军事援助。“橙”一直想与“蓝”合并,但后者一直坚决反对。后来“橙”突袭了“蓝”的附属岛屿,“蓝”向联合国安理会控诉。安理会决定对“橙”实施制裁,由环太平洋的各国组建多国部队,对“橙”进行打击。

2000年,演习想定基本相同,只是“蓝”的名字变成了“绿”(意味深长……),安理会决定派多国部队开赴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人道主义救援。

2002年,“9·11”刚过去,“橙”主动挑起冲突,并发动恐怖袭击,已经当惯了受气包的“绿”按老办法上访到联合国,安理会派多国部队去维和,并应对恐怖袭击。

2004年,“橙”再次进攻脆弱的“绿”,但“绿”得到安理会授权下的多国部队“蓝”的保卫。而且随着局势越来越紧张,之前的中立国“紫”,也加入了战局。这“紫”的色彩选得相当妙,有蓝有红,不清不楚,欲拒还迎……像“俳句”那种微妙的感觉。

……

2010年,反派主角“橙”升级了:专制,军事强大,计划经济体制有所改变,“十恶不赦”地支持盗版。更厉害的是,它在民主“绿”的境内培育了一支亲“橙”反对力量,名叫“橙色抵抗阵线”(ORF),并从精神到物质上予以支持。对“橙”的行为,安理会从2007年到2010年,连续通过了四个相关决议,从谴责入侵、要求退兵、派遣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直到授权发布最后通牒。

不知道今年的剧本里,有没有“橙”国政府官员被泼油漆的桥段?虽说这演习剧本都快成电视剧剧本了——还是家庭伦理肥皂剧——但演习的内容却越来越不能让美国的“小兄弟”们满意。日本海上自卫队就已经在抱怨近年来的“环太平洋”演习不给力。冷战时代的“环太”军演上美日军官谈论的话题是:“刚才你们的那个反潜队形好像很有意思,能给我们说说背后的考虑吗?”;而今,话题变成了:“今晚冷餐会上三文鱼新鲜吗?”显然,中俄参加“环太平洋”演习的味道,还需要那些对美国抱有幻想的国家仔细品一品。

1980年环太平洋演习,美国企业号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号

环太平洋1980演习中的美国海军“企业”号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号航母,后来“墨尔本”号被卖给中国作为废钢拆解

在美国举行这场规模浩大、耗资不菲的演习的同时,伊拉克政府军正被反政府武装打得丢盔弃甲。美国派了一艘航母,没有开打。乌克兰内战正酣,普京看巧克力大王的眼神越来越锐利,弄得东欧各国都开始有些胆寒。奥巴马紧急跑去,却仅仅撒了8亿美元,调了几架飞机。相比之下,足见太平洋在美国眼中的分量。在奥巴马眼中,似乎现在除了保住太平洋上的霸权,“其他都不在乎”了。尤其是美军加强关岛军事基地建设,增加向太平洋部署的舰艇和飞机,加强反舰导弹、反导系统研究和部署速度……这些项目每个都是几百亿几百亿地砸美元,对于今天的美国,这可不轻松。

但与此同时,美国的“重返亚洲”却有另外一面:今年4月,日美修改了所谓关岛移师相关议定书。根据这一协议,美军驻扎冲绳的海军陆战队中,将有半数——约8000人迁移到关岛基地。不久前的年度涉华军事报告中,更是暧昧地表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确实存在”。这让人有种感觉,美国现在的局面似乎更像是“按不住葫芦,又起了瓢”,至于那个按不住的葫芦是谁?笔者大胆猜测一下,它肯定是“橙”色的。

环太平洋1988演习,多艘美国核潜艇参加

环太平洋1988演习,可见还有多艘美国核潜艇参加,日本海自舰艇也参加了演习。日海自军官回忆,当时的演习重点内容是美国向日本传授反潜技战术

中国农业无人机:“铸剑为犁”与“藏剑于犁”

本周一,一则中国多省市鼓励农业无人机广泛使用,将其列入农机补贴的新闻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无人机近十多年来已经成为军事领域的前沿话题。从美国到伊朗再到朝鲜,不管哪个国家不装备几款无人机都不好意思出门,在短短的几年间,无人机从简单的“大航模”演进到人工智能,几乎重演了现代飞机发展史。

中国鼓励这种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使用,自然是中国几千年“铸剑为犁”传统的新延续。不过笔者倒是想起军事评论前辈宋晓军先生面对“光棍节”网购风潮的一段话:“刚刚过去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网购狂欢’,也是战争潜力的一部分。美国人一定会把这个作为一个评估中国战争潜力的要素……以及随后的商品分发、配送,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次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时后勤演练,甚至运输工具、分发场地都是非标准化和临时利用地形地貌选择的,是很有‘中国特色’的。”

若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美国也要好好考虑一下中国成千上万学会使用无人机的农家子弟对于中国军队的加成作用了。

身着飞行服的美军无人机操作员

身着飞行服,正襟危坐的美军无人机操作员

我军翼龙无人机操作员

相比之下,我军“翼龙”的操作员似乎就没那么“矫情”

说起这个话题,笔者想起关于美国无人机操作员的一些消息:去年,美国国防部为了无人机操作员是否可如飞行员一样获得勋章的问题颇为头痛。给吧,“正牌”飞行员们不满意,凭什么那些坐在屏幕前“打游戏”的家伙能和我们一样授勋?不给吧,无人机飞行员们要喊冤了,你们这些官老爷哪里知道我们的苦,我们这份工,那是24小时连轴转啊!总共就这么点人,要开这么多无人机,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而且战场上我们做出的贡献哪里少了,炸死了多少恐怖分子,发现了多少敌人的蛛丝马迹……

美国无人机操作员的待遇主要还是个“历史问题”:2000年后,随着无人机的大量列装和反恐战争的需求,美国急需大批无人机操作员。另起炉灶培养当然是来不及了,美军干脆从空军飞行员中现招。为了让飞行员们抛弃危险但浪漫的飞行生涯,钻进无人机小操作间,美军开出了优厚的价码:无人机控制员和飞行员工资待遇相同,驾驶无人机的飞行时数等同于驾驶战斗机的时数,且有等额津贴。

玩网络游戏的时候,网速不好游戏就会“卡”,与此同理,就算是在用卫星通讯链路直接“遥控”,无人机从前方传回影像和飞行员的动作反馈到飞机之间都会经历几秒钟,甚至更长的时差。这意味着,现代无人机和有人机的操作方式差别巨大。各国的远程无人机一般都是使用任务规划的方式来进行控制,巡逻飞行中,真正需要飞行员直接控制的时候并不多,只有在侦察、监视特定目标和发起攻击的时候才需要控制员来接手——看起来,控制员驾驶有人飞机的经验并没多大价值。

美国弹簧刀巡飞弹

美军“弹簧刀”巡飞弹(观察者网注:巡飞弹是一种利用现有武器投放,能在目标区进行巡逻飞行,可承担多项任务的弹药),美国一度计划用它取代迫击炮作为战术支援武器,它实际上也是一种无人机,需要一名操作员来控制

如此一来,美国高薪从正式飞行员里招募无人机驾驶员的做法,解了燃眉之急,也带来了各种烦恼。除了前文所述飞行员和操作员的“机师相轻”之外,昂贵的人力资源成本也严重影响了美军无人机操作员的招募数量。无人机控制员数量的严重不足又导致现役控制员超负荷运转,以至于精神濒临崩溃。

然而美军却丝毫不敢奢望降低待遇,毕竟当下的这些操作员都是抛弃了飞行的“浪漫情怀”来为国效力的,空中飞行的荣誉感对他们至关重要。许多影像资料里,美国无人机操作员们穿着像模像样的飞行服,正襟危坐面对屏幕驾驶无人机。要是剥夺了这份荣誉,天知道会发生什么。

总之,美国无人操作员的难题一时半会是难以解决了。

有读者要指出了,中国的农用无人机不就是个大航模吗?这能和开美国人那些挂满炸弹,在天上一盘旋就是一整天的“捕食者”、“收割者”们相提并论?

确实不能。不过, 对“大航模”的驾驶员,军队的需求更大。无人机早已发展出多种层次,比起数量有限的“全球鹰”、RQ-170\180这类战略无人机,用卡车弹射甚至人力投掷的小型无人机才是军用无人机的主力。它们与农用无人机操作方式类似,用途则从侦察、通讯、火力校正到前沿打击无所不包。朝鲜前些日子侦察韩国的就属于此类无人机。

美军手投式无人机

美国手投式无人机,操控权放在班一级,和轻机枪一个待遇

解放军手投式无人机

解放军装备的一种手投式无人机,也能用来有效解决“山的那边有什么”的问题

这类微小型无人机价格便宜却数量巨大,装备范围则会低到旅团级甚至营连级。在未来战场上,这类无人机的操作员将会数以万计。中国推广农用无人机,无形中在民间增加了大量稍加训练就可上战场的微小无人机操作员。这自然也是属于中国未来打信息化战争的巨大潜力——二战初期,美国空中力量在短时间内快速膨胀,农用飞机飞行员就曾做出重大贡献。

目前国内已经有上百家厂商在积极研制无人机,在中国城市化与农业机械化同步发展的今天,农业无人机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正获得新一代农民的青睐。虽然农用无人机才刚刚起步,但参考每年中国50多万台收割机参与夏收“会战”的盛景,相信农业无人机的大发展并不遥远。

美国的一种农用无人机

其实,农业无人机也并非中国特产,图为美国的一种农业无人机,明显比中国新闻里的农用无人机更复杂

国产农业无人机

国产农业无人机

可以预期,会有一批无人机厂商在这一波农机“航空化”浪潮中崛起。大浪淘沙已经成了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大量“山寨”小企业的残酷竞争,领军企业自会依靠自身优势异军突起。它们未来是否也能借此春风,踏入高性能军用无人机的发展领域?或许用不了太久,我们就可以看到相关的消息。

坦克世界杯的阳谋

本周,莫斯科附近的演习场上炮声隆隆,几十辆坦克、步兵战车和伞兵战车涂成鲜艳的颜色,在地形复杂的跑到上疾驰而过,不时又停下来,向目标精确射击。

这就是俄罗斯特色的“军事体育运动”——“坦克两项”比赛的现场了,本周举行的是俄罗斯“全国大赛”的决赛。俄罗斯冠军队将会成为不久后参加“坦克两项世界杯”的俄罗斯国家队的班底。

看着几十吨重的坦克在烂泥地里灵巧地闪转腾挪,不难体会到俄罗斯“坦克王国”的称号果然不是浪得虚名。不过,笔者也和很多读者一样,对即将在8月举行的“坦克世界杯”上的各国参赛坦克,以及到时候俄罗斯会怎么通过“合理”的规则来争取冠军颇有兴趣。

从最近几天的报道中,笔者推测几个点,希望这些都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首先,俄罗斯参赛坦克型号问题。从现场图片看,俄国内选拔赛中使用的坦克均为T-72BV型坦克,挂装“接触-1”型反应装甲。在去年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共同进行的坦克两项比赛中,还出现了T-72BM坦克。这或许就是今年俄国防部称会统一向参赛独联体国家提供坦克的原因。毕竟,俄制T-72坦克生产绵延几十年,前后性能差距还是相当大的,有些独联体国家只有较老型号的T-72坦克,让它们来参加比赛也确实不公平。

2013坦克两项赛的T-72BM坦克

在去年的坦克两项赛中,有几场比赛出场了发动机功率更大的T-72BM坦克

2013坦克两项赛主力——T-72BV坦克

大部分参赛队用的是T-72BV坦克

但是笔者推测在今年的“坦克两项世界杯”上,俄罗斯会派T-72B3甚至T-90A坦克出场。T-72B3坦克虽然继续沿用T-72BV的840马力发动机,但火控系统有较大改善,在比赛中表现会好一些,俄罗斯计划按照这种坦克的标准改装所有现役T-72,将来它也会是俄罗斯主力推销的外销用T-72坦克改进方案,自然要下力气推广一下。

而T-90A是目前俄罗斯装备的最先进坦克(更先进的T-90AM尚未入役,而且这样的比赛中恐怕别的国家也不会把自己最新坦克的样车开来),它有着1000马力的发动机,功率重量比与西方国家坦克中重视机动性的豹2和勒克莱尔差不多。基本上,T-72B3可保俄罗斯进入前5,T-90A可保进入前3,至于是否能够夺冠,还要看对手派出什么样的阵容,当然乘员的临场发挥也是很重要的。而中国,最有可能参赛的是96A坦克,这种坦克的机动性与T-72B3属同一档次,火控系统当然要比它更好。基本上可算是公平竞争。

T-90A坦克

俄T-90A坦克,虽然外形类似T-72系列实际已经有很大差别,如有外国先进三代坦克参赛,俄罗斯应该会派T-90A前来“接招”

其次,俄罗斯的坦克两项比赛,重点是机动,射击其次。这首先就最大限度地回避了俄罗斯坦克的缺陷,而可以发扬其长处。尤其是以装甲厚著称的英国挑战者2坦克,差不多可以直接退出比赛了。相比之下,北约国家的坦克竞赛“银杯奖”则是以射击为重点,行驶性能为辅。这显然与冷战时双方攻守态势有关。记得当时英美坦克手就有评论说,在靶场上的命中率和舒适驾驶不算什么(当时西德的豹1、豹2坦克经常捧回银杯),等苏联人的炮弹飞过来,你们就知道我们坦克上的装甲可不是开玩笑的。

冷战北约银杯坦克射击竞赛奖杯

冷战时代著名的“北约银杯”坦克射击竞赛奖杯

同样,在坦克两项比赛中也当然不会考验坦克的防护性能,而是以高速行驶回避来袭火力的剧本,进一步强调机动性的作用,自然这也对俄罗斯有一定优势——其实俄罗斯装甲技术还是比较先进的,只不过T-72B坦克还没“资格”采用最新的俄罗斯装甲。

1987年银杯奖,美国M1IP坦克夺冠

1987年“银杯奖”现场,这一年美国M1IP坦克首次夺冠,令美国装甲部队自豪至今

俄罗斯的赛道设计上也制造了一些“合理”的障碍,其中一举断了西方国家夺取“步兵战车”组冠军的幻想。

他们设置了一段浮渡,而显然,这对于很多无法浮渡,或需要使用围帐才能浮在水上的步兵战车来说,也只能“望洋兴叹”。俄罗斯由此成功将步兵战车组的冠军限制在几个拥有适合装备的国家身上。

M2布雷德利竖起围帐浮渡

经过一两个小时准备,终于竖起围帐开始浮渡河流的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

BMP2战车浮渡

BMP2战车却可随时浮渡河流,如果美国人真的派M2来参赛,输定了

为何俄罗斯要在这样一个比赛上如此“处心积虑”,笔者估计,主要原因恐怕还是把这个比赛当做推销坦克的大广告。如果说俄罗斯自己的“坦克联赛”还能算是“大比武”的话,这个国际赛显然有了更浓厚的商业背景。

M1飞坦克

其实俄罗斯经常自诩“独门绝技”的“飞”坦克,美国的M1也可以

T-90C飞坦克

不过每次展会上都要飞一下的,非俄罗斯莫属

中国99式坦克参加中俄合作演习

我国99式坦克参加中俄合作演习

看来,这新兴的“军事体育”也和世界上任何其他奥林匹克项目一样,在诞生之初,就与金钱和营销挂上了钩。不知这是否也是现代运动的某种悲哀呢?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shi-yang/2014_06_29_241882_5.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