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美国为控制后院破坏拉美国家的政治稳定

古斯塔沃埃斯皮诺萨 魏文编译 

有些人认为发生在我们国家的政治危机或发生在本地区任何其他国家的政治危机只具有本地国内的性质,说明事情发生在边界以内,总之与个人的特点或统治者的特性有联系。实际上某些事件是这样发生的。但是更多情况是对各国人民制造了更大的困难,这是帝国侵略政策的反映。审视在我们的大陆发生的情况,看到折磨我们的人民的困难和贫困,将使我们更好地观察事情。

可以说,美国政府有一种破坏不适应华盛顿指令的国家的政治稳定的模板。无穷的事实表明了这一点,我们仅只提及20世纪的后半叶发生在我们的地区的事情:1954年危地马拉(推翻阿本斯民选政府的)的政变;1961年(美国雇佣军)对古巴吉隆滩的入侵;1964年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变;同年在巴西发生的(推翻古拉特政府的)政变;1973年在智利(推翻阿连德政府)的政变;10年以后在格林纳达的政变;1990年发生在尼加拉瓜和巴拿马的入侵事件;以及此前和以后发生的具有同样特征的许多事情。

在我们的时代,我们可能记得2002年4月美国使馆干涉在委内瑞拉拉生的反对乌戈•查韦斯总统的流产的政变;在洪都拉斯美国的操纵造成塞拉亚总统倒台;在巴拉圭卢总统被赶下台。

在其他地方,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的的行动,以后对伊拉克的侵略;在利比亚的干涉;对伊朗前政权的打击,无耻地挤压叙利亚,经常挑衅反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所有这一切使“库尔乔•马拉帕尔泰”变得苍白无力,这就是“政变的技术”。

在所有的情况下,帝国的侵略政策都是以同样的的理由进行辩解:“必须保卫西方的基督教文明和保护民主”。帝国本身宣称自己是“盟友的瑞士卫队”,让人们明白它在以一种方式“保卫世界”,这符合有权有势者的利益。

今天发生在委内瑞拉的事情是一段被讲述的历史。帝国实施的计划是反对坡利瓦尔的祖国,因为白宫意识到现在委内瑞拉体现着解放者200年前同样的精神。

如果说19世纪开始时独立的经验来自南方和北方,圣马丁和玻利瓦尔领导的独立运动扩大到这些地方,结束了西班牙帝国的统治;今天以相似的力量席卷大陆,从阿劳科平原打击一个新的帝国:以鹰作为象征的帝国,具有大规模的破坏力。我们会看到帝国如何对反潮流作出反应。

美国实施的计划第一点与在这个国家(委内瑞拉)内部发动经济战有联系。目标是破坏国家的生产机构,在居民当中制造恐慌,造成产品短缺,利用平行市场通过美元让当地货币贬值,出现结算危机,也就是制造金融的混乱。

第二点是通过媒体的运动制造矛盾,使政府失去信誉,这有助于削弱政府。这个意图的一部分是对民众的意识散布某些思想,以至不厌其烦地重复针对他们认为不受欢迎的统治者的侵略言论。

第三点与暴力行动有关,甚至是与恐吓民众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关,使人怀疑他们的统治者的管理能力。在加拉加斯鼓动反对查韦斯总统的政变,1975年2月5日发生在利马的事件,以及在智利阿连德政府时期发生的汽车工人的罢工就是证明。

第四点与外部敌视委内瑞拉玻利瓦尔进程和帮助华盛顿孤立它认为对自己全球的霸权的主要危险的国家的路线有关。所有这一切是为了改变在全球范围内的力量对比,以扭转帝国的失败。

所有这一切实施已久,不断地重复着。我们不会忘记池萨尔瓦多•阿连德战胜美国驻智利使馆的所有阴谋诡计时,1970年在选举中被确认为智利的国家元首;美国总统尼克松最厚颜无耻地说,必须搞乱智利的经济以便创造有助于变化的条件。

这样开始了一个历时20年的阶段,以后新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说:“这不是美国历史上我们明确地自豪的一章”。

这一章为什么有特点?因为白宫采取更为多样的方式公开干涉智利的内部事务。今天通过中央情报局解密的秘密文件人们知道了这件事情,还由于佩特•科恩布鲁的努力,他写了一篇题为“皮诺切特,秘密档案”,讲述了基辛格和美国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所采取的行动。人们了解中央情报局的2800份文件,白宫、国家安全局、五角大楼、联邦调查局的3800份文件,以及国务院的18000份文件。

美国的目标不仅是破坏智利,而且破坏“南美洲的红色三角”,这指的是坡利维亚的军人胡安•何塞•托雷斯,他在那个高原国家掌握了政权以便推动进步的变革;还指秘鲁的维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和智利的阿连德。换句话说,今天的马杜罗(委内瑞拉总统)就是昨天的阿连德(智利前总统)。这就是展现委内瑞拉的历史,但是如果帝国的掠夺行动迈出步子,它必然输出到我们大陆的其他地方。美国的想法是推动某些人所说的地区的“新周期”,让进步的政府垮台,让另一个专制政权的浪潮登场。利马可能被拖入这种经历。

在70年代我们说过中央情报局反对我们的国家和其他国家的计划,有人认为我们是“胡说八道”,指控我们是“幽灵的想像”。现在当所有的说词都变成现实,还能说点什么呢?

实现这类性质的目标的工具是多种多样的。从为他们效劳的一个个媒体到经济的和军事的压力,施加压力是为了让任何反对他们实施其政策的抵抗屈服。根据这种精神媒体集中在一个人手里,如同现在发生的利马的《商业报》,它几乎是统治战略的一部分。那不是一场交易,而是一项政治决定。《商业报》要发挥的作用如同上个世纪70年代的混乱中智利《水星报》的作用。

最近美国驻秘鲁使馆接受这家报纸的采访时认为,乌马拉总统的夫人不能成为2016年的总统候选人,往后强烈地表示其理由是奥兰达•乌马拉政府的严重腐败。如果这种说法是由委内瑞拉大使或古巴大使表达的,媒体可能会撕破他们的衣服,称这是“不能容忍的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但是由于这样做的人是帝国的代表,所有的媒体都失声了,表现出有教益的奴颜婢膝。

正在进行博弈的事情确实不多。华盛顿寻求扭转本大陆正在运作的解放进程。这是为了打破人民的抵抗,面对我们的国家布自己的棋局。如果他们取得进展,尽管是这项任务的一个点,他们将渴望“多米诺效应”为他们带来其他的胜利。委内瑞拉是美国的战略目标,但是战斗在所有的国家进行,包括秘鲁。那些相信秘鲁的问题就是政府管理很差的结果的人应当注意这点。在这背后感受到帝国的意愿。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说过在战争的纹理中流淌着石油。这是真实的。一艘装满石油的船从伊拉克的港口到达美国需要两个月。而从委内瑞拉的港口运到美国只要5天。这个数据可以解释美国佬对尼科拉斯•马杜罗和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进程着魔的秘密。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3年10月21日西班牙《起义报》)

链接:新世纪拉美面临美国和北约军事模式的压力

迭戈•奥利维拉 魏文编译

面对对委内瑞拉的侵略拉丁美洲的团结和声援

在21世纪的近15年里,人类经历新的挑战和风险,在中东和欧亚新的战争和地区的冲突表明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图谋,它寻求控制世界的市场和能源,这导致通过它的第四代战争的观念扩张其军事实力和权力,对大型媒体的控制使它制造关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虚假新闻。重要的是指出这些技术并不是新的,而是纳粹德国媒体运动制造谎言和虚假证据的翻版。

新闻机构和文字媒体多次传播虚假的冲突,将恐怖分子、雇佣人员或准军事人员说成是大学生,此外指控人民和社会阶层是使用暴力的人。对美国国务院来说,这只是美国人“大棒政策”的“连带损害”而已。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是实现建立世界权力的中心。它们在利比亚的行动破坏了这个非洲经济指数最高的国家;数十万叙利亚人被由这个战争联盟资助的雇佣军杀害,目的是在它们单极世界战略的框架内做到控制伊朗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略是组织“温和的政变”以便在与俄罗斯交界的边界建立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基地,其意图是制约这个国家作为对单极世界的统治的选择因素的积极存在。同样,中国的作用是成为另一个新兴的大国,它扩大了与拉丁美洲的联系,双方建立了经济交往的新焦点和一种在这个被称为“新世界”的大陆的高潮的前景。

拉丁美洲试图重新确认自己的身份和自主权

面对这种现实,美国企图恢复它的后院,这是门罗主义的一部分,美国的战略是摧毁拉美国家在20世纪最后十年和21世纪头十年取得的重要成果,一些拉美国家除了一体化和新的团结机制,还表明了经济增长的重要趋势,具有新的面孔,这将重新确认地区新的身份。重新肯定大陆独立200周年对于在多样性的大陆建立新的对话是重要的鼓励。

机制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如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成为经济和防务的工具),南方共同市场重新具有生命力,从一种新自由主义的模式变成为一个更加牢固的团结与交流的空间,为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这些国家打开新的空间。达成了建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协议,这是一个能够协调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团结的多边机构,达成经济的、贸易的和磋商的协议曾是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在他的牙买加通信和在巴拿马同盟大会上提出的梦想的一部分。

在这个印欧混血种人的美洲一些国家的努力开始创造一种新的身份。这些建议主要的推动者曾经是和将永远是委内瑞拉前总统和总司令拉法埃尔•乌戈•查韦斯。是他推动了反对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条约的战斗,委内瑞拉与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一起在马德普拉塔(阿根廷海港)取得了反对美国的扩张计划的第一次胜利,美国企图控制这个大陆的的经济和占有它主要的资源。

这些努力是为了创造在不同观点的政府之间团结和尊重的框架,只有推进一体化,贸易协议,尊重自决,对主权和多样性的权利将有助于大陆更好的团结。

面对对委内瑞拉的侵略拉丁美洲的团结和声援

美国干涉主义的政策企图再一次占有委内瑞拉的石油。对这个国家发动的战争,过去从未见过的在媒体上凶猛的运动制造虚假的形象传到世界,其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成为最险恶的诬蔑和谎言的反复传播者,美国通过奥巴马政府不同的机构向委内瑞拉极右派提供资金,有助于他们开展经济战,制造供应短缺,囤积商品,造成一种虚假的危机。

巴拿马的意图是通过要求由美国国务院推动的美洲国家组织的所谓“民主宪章”对委内瑞拉实行军事干涉,被美洲国家组织32个成员国的大多数投票挫败了,29国投票反对这项帝国主义的决定。因为美国不是一个民主的国家,不仅在世界发动战争,而且在它的领土内也进行战争,实施反民主的法律如《爱国者法》,允许中止人身保护法,进行拷打以便获取国内安全的情报。

美国在拉丁美洲建立军事基地,哥伦比亚的乌里维政府允许美国在那里建立7个军事基地,其中4个接近与委内瑞拉的边界,此外,现在桑托斯政府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达成协议,这表明了战争模式的跨国的军事团结的程度。在巴拉圭以及它和阿根廷和巴西所谓边界三角地区美国也建立了一个军事基地,目的是控制反对新兴的经济体巴西和阿根廷的地缘政治区域。这使我们想起美国的历史书将亚马孙确定为几乎成为美国的一个“保护国”,这是帝国主义决定将拉丁美洲作为它的附属地区的新的傲慢。

在所有这些篡夺土地和自然资源、控制地缘政治的政策中都铭刻着奥巴马政府对委内瑞拉的侵略,这个国家选择了自己的主权和独立,在民众当家作主的框架内实施重要的社会计划,组织了一种模式和一部民主的宪法,利用部分石油资源,实现了社会和政治的稳定,有助于消除贫困,提高食品的水平,正如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所肯定的那样,委内瑞拉所有这些成就都是人道主义的。

这个国家面对从外部强加的暴力的现实,公众可以看见外部利益的干涉,它们不顾平民的死亡或人民与文化的毁灭,目的是实现跨国公司对世界经济的统治。这种威胁不仅针对委内瑞拉,它是一道进入拉丁美洲的门户,以便破坏大陆的团结,实施大英帝国时期“分而治之”旧战略。面对这种危险的升级,在从西班牙统治下独立200年以后,只有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才能阻止这种新的殖民主义的升级。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51期,摘译自2014年4月11日西班牙《起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