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西方殖民主义种下的博科圣地恶果

穆文熙 

“5月22日,联合国将尼日利亚‘博科圣地’列入黑名单,实施制裁”,法新社说。一个多月来,这个“面貌仍然不太为国际所熟知”的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频频以惊世骇俗行为刺激着全球神经,引发共愤。但美国智库认为,博科圣地既是尼日利亚“国家机器失灵、社会掠夺成性”的后遗症,更是西方殖民种下恶果的现代性爆发。

法国召集前殖民地对付博科圣地

“对于尼日利亚北部一个农村寄宿学校的女孩子来说,一个月前发生的事情仍然犹如噩梦”,美国《华盛顿邮报》说。侥幸逃脱绑架的女孩子们讲述了发生在4月14日晚上的恐怖经历,女学生们在睡梦中被突然绑架,之后被扔进大批卡车和摩托车中运走,整整223名女生一夜间人间蒸发。

当全世界焦急寻找线索时,一段视频在5月5日被传到网上。视频中,博科圣地的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宣布“要在市场上出售这些女孩”,并扬言要把绑架目标扩大到女孩和学校之外。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被绑女生被以12美元的价格贱卖给武装分子当“压寨夫人”。5月12日,“博科圣地”又发布了-段最新视频。画面上,被绑架的女孩们穿着伊斯兰长袍吟诵《古兰经》。这些女孩大多数是基督教徒,如今博科圣地却称她们已全部皈依了伊斯兰教。

就在博科圣地承认“是我干的”当晚,尼日利亚东北部城镇遭遇袭击,武装分子对-个集市里的人群射击,约300人死亡。5月16日晚,靠近喀麦隆博科圣地据点的一家中国公司遭袭,1人受伤,10人失联。5月20日晚,博科圣地再次洗劫两个村镇,-伙武装人员入室劫掠财物,射杀四处逃散的平民。如果算上3月14日袭击政府军营地杀死的212人,博科圣地正在“疯狂成为比‘基地’组织更恐怖的极端组织”。

“自2009年以来,我们经历了博科圣地的许多攻击和杀戮,现在已发展成针对国家稳定与统一的-场全面战争。”5月16日,在巴黎的西非峰会上,尼日利业总统乔纳森这样说。在这场由法国组织的会上,一直不信任法国的英国前殖民地--尼日利亚与法国前殖民地——尼日尔、乍得、喀麦隆、贝宁四国决定搁置陈年猜忌,宣布对博科圣地作战。

极端恐怖主义组织的前世今生

人们只是模糊知道:博科圣地的组织2002年就已经成立。“博科圣地”是当地的豪萨语缩写,意思是“西方教育是罪恶”,该组织的正式名称是“伊斯兰教传统的追溯者和圣战者的联盟”。

该组织最初的宗旨是反对在穆斯林中推行“西方教育”。创始人优素福认为,尼日利亚北部说豪萨语、信奉逊尼派伊斯兰教的豪萨-富拉尼等民族,一贯咯守伊斯兰教的清规戒律,历史上建立过强盛的“豪萨七邦”。之所以境遇每况愈下,正是因为“西方教育蛊惑人心”。唯一的出路是回归《古兰经》指引的方向。

但即便以原教旨主义的标准去衡量,优素福都是个不折不扣的狂热分子。他的年龄并不大(1970年出生,创建博科圣地时年仅32岁),曾在大学伊斯兰神学研究系学习。最初,他是穆斯林兄弟会尼日利亚分会骨干之一,善于煽动人心。本世纪初,尼日利亚穆兄会因内讧瓦解。他趁势而起,组建了“博科圣地”。

优素福及其追随者反对“西方教育”,甚至是-切现代文明社会的活动方式。2009年初,英国广播公司(BBC)对优素福进行了一次专访。这位“宗教领袖”语出惊人:地球不应该是圆的,雨水也不该是因为太阳蒸发后冷凝所形成,达尔文进化论更是不折不扣的谬论。其理由是“《古兰经》里说的和这些都不-样”。

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带头反对西方教育的极端领袖,几乎无一不是西方教育的成果。博科圣地最初的骨干,几乎是清一色的大学生,能说流利的英语。有人曾目睹优素福坐着奔驰汽车呼啸而过。而他和他的4个妻子、12个儿女也从不拒绝现代奢侈品--尽管按照他自己的教义,这些都是万万不该存在、连想也不能去想的。

博科圣地的许多信条更带有争夺“正统”和清真寺、教法解释主导权的意味。因此,他们和尼日利亚北部传统的穆斯林宗教团体经常发生冲突。2009年7月,优素福突然发难,发动数以千计的信徒,同时袭击多处警察局和政府办公机关。7月28日,联邦军队大举出动。短短4天时间,死亡人数近千,5万多人流离失所。优素福见大势已去,男扮女装,躲入某个岳父(他有至少4个岳父)的羊圈,结果被出卖给警方,被捕后很快离奇死亡。

然而,当谢考担任头目后,博科圣地开始变得更加极端,与“基地”组织联合并迅速蔓延至尼日利亚周边的尼日尔、喀麦隆、乍得等国。与优素福倡导攻击警察局等武装地点、公开活动、正面对抗不同,谢考强调“基地”式地下活动,以绑票赚取经费。

西方殖民主义种下恶果

尼日利亚拥有1.7亿人口,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一石油生产大国。这个国家本应从经济增长中获得更多幸福和安宁,但其发展的路径却从上世纪80年代的石油繁荣开始一直“跌落”。如此多的财富却得到如此少的回报,为什么?

美国智库分析称,尼日利亚的石油资源集中在东南部主要信奉基督教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而东北部是传统穆斯林地区,土地贫瘠荒漠化严重,人口众多,失业率高,与南部相比生活水平差距大,滋生了同情恐怖分子的土壤。来自该地区的尼日利亚国民议会议员告诉“德国广播电台”说,博科圣地组织95%以上的年轻人来自于北部地区。

尼日利亚的问题出在“对国家资源的系统性滥用”。美智库表示,尼日利亚政府利用巨量石油财富,能召集高级国际会议,但却不能保证民众最基本的安全需要,也无法提供足够的水电、医疗服务及交通设施。为观看关于他们女儿的录像,许多被绑架女孩的父母不得不被政府从家里接到所在地的州的首府城市,因为他们家里没有电。大多数尼日利亚人都生活在没有电的地方,坐拥丰富天然气资源的尼日利亚政府却不得不考虑从刚果民主共和国进口电。

“掠夺成性已成为社会体系的-部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文章表示,政府官员们“一级压一级地贪污受贿”。几乎每一次与其他人的见面都涉及到“要钱”,见幼儿园老师、见医生都是如此。许多尼日利亚人起码第一眼或者部分认为,博科圣地“是对这-极端腐败的回应”。

起初,博科圣地主要攻击警察局,因为尼日利亚人痛恨警察。警察会随意搜查、抓人和动刑,以“保释”的方式勒索钱财。石油财富在公共采购贿赂中流失。“任何合同都是两份:真合同的条款只有一两个人知道,假的‘正式’合同根本没用”,尼日利亚国防部一名IT工程师表示。“一项工程的开支常常是实际开支的5到10倍”。这甚至影响到国防开支,限制了部队的行动能力。

为得到-个报酬丰厚的公务员职位,申请者需要有文凭。但教育系统本身也相当腐败,但花钱相当值得。许多尼日利亚人不认为学校是增长见识和获得技能的地方,而是一个通向腐败和虐待的地方。

不过,布鲁金斯学会文章认为,这一教育系统的腐败以及其提供不公平“优势”的功能,都来自于英国的殖民主义。从1914年法属尼日利亚北部与南部的殖民地(英属殖民地)合并形成今天的尼日利亚至今,殖民者在掠夺财富之后,留下了缺乏治理的烂摊子。100多年来,尼日利亚更像-个地理空间,而不是民族国家。随着人口及经济规模的扩大,该国的国家能力却在萎缩。在这种形势下,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根本不可能受到遏制。该文章称,在西方报道“让女孩们回家”时,还应该注意尼日利亚的另-个需求:“给我们建一个国家”。如果仅仅关注提供情报这种细枝末节,悲剧仍将继续。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51期,摘自2014年6月4日《法制文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