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失责,纳吉领导无方 安华指阿拉案使国家焦虑

《当今大马》2014年6月26日 中午12点42分

联邦法院本周一拒绝发出上诉准令,并维持《先锋报》不能“阿拉”字眼的政府禁令,招致各方批评。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今日表示,联邦法院的裁决导致国家陷入绝望。

安华今天发文告表示,他严正看待联邦的裁决,此案是重要的法律和宪法课题,对国人影响深远,因此联邦法院有责任给国家指引。

“事实上,联邦法院以4比3的微差,拒绝发出上诉准令,显示此案有重要的法律与宪法问题需要定夺。”

“司法机制不该拒绝决定而失责。结果任由不负责任的人士,如土著权威组织、穆连会和巫统,利用分裂、对立和顽固的想法来侵犯和分裂国家。”

“砍头论”不安

安华接着认为,土权领袖发表的“砍头论”令人不安,并且强调大马无法接受类似的暴行,同时捍卫国民以和平与非暴力的方式,表达看法。

森州土著权威组织主席罗斯兰卡欣(Ruslan Kassim)日前在抗议4名伊党国会议员,要求剥除宗教理事会行政权的示威中宣称,大众不得侮辱伊斯兰教和皇室主权,否则要将他们砍头。

尽管联邦法院的裁决意味着《先锋报》失去了最后上诉的机会,但政府随后表明,基督徒祈祷时仍可用“阿拉”字眼,因为联邦法院的裁决仅针对《先锋报》这个天主教刊物,并表示政府依然遵守3年前所提出的十点方案。

批纳吉领导无方

安华进一步表示,我国失去大好机会,让理智和开明的思维来对抗迷惑和极端的情绪。

“联邦法院的非判决和纳吉领导无方的表现,使国家更加焦虑和不确定。”

“我呼吁各方,切勿让此课题影响国家一直以来所建设的和谐与良好的种族宗教关系,让我们以大马人的身份,努力迈向理解和相互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