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左右擢升或引致偏颇 当今申请撤换诽谤案法官

《当今大马》2014年6月26日下午2点40分

 

《当今大马》认为,首相兼原诉人纳吉左右司法专员的擢升,导致两方的诽谤案审讯存在着偏颇风险,因此向高庭申请撤换法官。

这宗案件的承审法官是司法专员卡玛鲁丁(Kamaluddin Md Said)。

《当今》于本周二(24日)入禀申请,而高庭副主簿官已择定下月8日先行聆审这项申请。

《当今》业主Mkini Dotcom私人有限公司、《当今》总编辑颜重庆与新闻主编法迪(Fathi Aris Omar)申请,改由新法官来聆审这起诽谤案,并要求法庭在未审结这项申请前,暂缓主案审讯。

元首在首相劝告下委任

《当今》申请撤换法官的理据是,目前审讯存在着“实质的偏颇危险”(a real danger of bias)。它指出,本案由巫统和纳吉提告,而纳吉身为巫统主席兼国阵主席,牢控大部分国会议席。

答辩方在申请文件解释,国家元首是在首相劝告下,委任高庭司法专员,因此司法专员在未确认擢升为高庭正式法官之前,其职位并没有保障。

“在下一届大选之前,司法专员是否升任法官,胥视第二原诉人(纳吉)是否批准。”

职位未确认或缺安全感

颜重庆(右图)透过法定宣誓书中表示,司法公正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受联邦宪法所保障。

颜重庆表示,司法独立是法治的先决条件,以保障案件得到公平审讯,公平审讯不仅是人人享有的宪法权利,也符合他们的合理期待,因为司法不仅应该独立,也应被外界认定是独立的。

“司法专员在其任内未享有安全感,再者,无从保障他们最后将受委高庭法官。”

答辩人对审讯感到疑虑

“这种状况或可导致一名原本公平不阿与知情的旁观者,接受司法专员存在着偏颇的实质风险的观点。我与其他答辩人对这种情况感到疑虑。”

纳吉与巫统执行秘书阿都拉勿(Abdul Rauf Yusof)因《当今》英文版整编和刊登读者点评登嘉楼州政权危机的留言而兴讼。

纳吉是不满两篇题为“首相种其因,得其果的实例”(‘A case of the PM reaping what he sows’)和“纳吉将花费多少来保住登州政权?”(‘How much will Najib spend to keep Terengganu?’)的“你怎么说”(Yousay)文章内容,指称内容具有诽谤成分。

此案原本由法官为柯玛蒂(SM Komathy Suppiah)审理,惟最后改为卡玛鲁丁聆审。

编按:基于律师劝告,《当今大马》已暂停此文的读者留言。对于任何不便,我们感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