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与陈平不能相提並论

《东方日报》言论 2013年12月1日

•作者: 蓝志锋•

我相信,大马人都非常欢迎西蒂艾莎返回祖国,包括我。除非她自己无意回国,不然任何一方都不应阻止她回来。

大马政府尽力帮忙,通过外交部和大马驻英国的最高专员署的正式管道与英国政府和警方接洽联繫,艾莎的姐姐卡玛成功在秘密地点与妹妹会面40分钟。姐妹过去45年不曾联络(除了1994年被告知母亲去世消息),会面后拥抱一番。

卡玛以血浓于水的亲情牌尝试融化西蒂艾莎,但她已变成英式大马人,40年没听马来语,也不諳马来语。两人以英语交谈。

外交部说,若艾莎失去公民权,该部愿意与当局合作,恢復其公民身份。妇女部也表示,愿意为她提供所需的心理辅导。

目前没有人禁止她回国,反倒是她没有意思返回阔別超过30年的家乡。离家太久,反而没有乡愁。

艾莎否认自己被禁錮,相反的称在英国过得很好,活得开心,也有「任务」在身。如今的疑问是,到底她是否被禁錮?有没有成为奴隶?还是自己选择这种生活方式?

我们所掌握的资讯非常有限,英国政府在资料保护法令下,不轻易透露任何讯息。英国媒体左敲旁击,从家人著手收集更多讯息,拼凑完整的画面。

艾莎是高材生,领奖学金到英国深造后,选择另一条与眾不同道路,信仰左派共產主义,推崇毛泽东思想。

60年代是冷战高峰期,东西方两大阵营为意识形態而斗,外围组织扩张影响力,这是意识形態凌驾一切的年代。

艾莎(69岁)的事件,让我联想起今年9月16日逝世的前马共总书记陈平(89岁)。两人都是共產主义的追隨者,曾在大马接受小学和中学教育。

一位加入马共,走入森林;另一位拿奖学金到英国名校唸书,前途原本一片光明。两人皆有不寻常的经歷,曾被警方通缉。

全国警察总长卡立说,不能把艾莎与陈平相提並论,艾莎仅是单纯的共產主义者,没威胁国家安全,也没有人死在艾莎手中。艾莎返国后不会因为她的共產主义思想而被逮捕,因为这是陈年往事。

他指出,陈平却是威胁国家安全的敌人,许多军警因为战事而牺牲。政府至今拒绝让陈平的骨灰返马,因为他是马共领袖,武装恐怖分子,不能回国,连骨灰也不行。

根据《合艾和平协议》,前马共成员可回国,也有许多成功回国定居的例子。惟,陈平和政府针对回国事情各执一词。陈平说,提出要求后被当局耍了,政府则强调,陈平没提出申请。如今这些爭议已不重要,也显得多余。

该协议也概括参政部分,让前马共成员组织政党。这是奢侈的期望。

意识形態之爭已成为过去。当中共选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路线治国,越南拥抱资本市场,古巴也走向开放,不怎么共產的朝鲜(趋向金氏王朝)也在调整路线,共產主义者肯定不是洪水猛兽。

共產主义更像是政治学和哲学的学术科目。当它不再威胁国家安全,政府应该考虑从人道主义角度,完成陈平的最后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