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并非最佳时机落实”•安华否认反对推行消费税

4e1ea08d4551851403c296fbf97ed1b2.jpg

 

高嘉琪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31日 下午1点34分

下午5点半更新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今日指称,消费税是一项透明与有效的税务机制,他不曾反对消费税,只是现在不是最佳的落实时机。

安华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民联一旦执政后,将会在大马“做好准备”之后,才推行消费税。

安华解释,所谓的做好准备就是大马必须符合数项条件,即解决贪污腐败、堵住浪费纰漏、人民收入与生活水平提升,以及大马财政出现盈余。

非民联执政优先落实

e16dccb04e41a815b5b866c24d9a376e.jpg他指出,尽管这套税制有其优点,但不会是民联执政后优先采取的措施。

“我们必须做好这一切,并在符合一切条件,这个国家做好准备之后,才推行消费税,但这不会是我们优先推行的。”

他指出,民联虽然会关注税务制度,惟尚有其他的事情必须先做好。

他举例说,“(一旦执政,)我们也需要5至8年,解决赤字问题。”

93年已认同消费税

安华指称,国家新闻社《马新社》企图扭曲其言论,仿佛这是他第一次支持消费税。

“我不曾说过,我反对消费税的原则,我在(国会)辩论预算案时讲过,消费税比较透明与具有效率,这我早在1993年时已说过了。”

他指出,大马曾一度有意推行消费税,惟后来因国家财政赤字而作罢。

安华相信,从现阶段的大马状况来判断,并不适合落实消费税。

“新加坡也落实消费税,它订下3%税率,但承诺7至9年内不涨,之后调涨至4%,也维持4年不变。”

首相兼财长纳吉上周五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大马将在2015年4月起实施消费税,初始税率为6%。

安华认为,即使政府在后年才落实,给国人17个月的缓冲期,也并不足够。

促首相回应勿太软弱

针对美国被指透过其驻海外的使馆,窃听90个国家电话网络等一事,安华敦促大马要硬起来,提出严正抗议。

“我们要首相纳吉与内长阿末扎希回应,勿被视为太软弱并且慑服于美国的威势。”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忍有人在其国土里做出间谍行动,西班牙甚至联络美国,作出强烈的抗议。巴西总统甚至取消其赴美国的行程。”

美国窃听大马联系网?

“现在,我们这里已有报导指称美国通过其使馆,也展开同样的行动。我们要(美国)提出全面的解释,否则我们就会提出强烈的抗议。”

“我对国阵领导层、首相与外长这么软弱,(迄今)无法对这种大型间谍行动做出回应,感到震惊。”

《马来邮报》前天报导,美国吹哨人斯诺登(Edward Snowden),指美国透过其在吉隆坡的使馆,窃听与监督大马的联系网络。

根据德国志《 Der Spiegel》上载一份分布地图报导,美国在全球有90个电子监控设备,包括美国驻印尼、曼谷、金边与仰光大使馆。

阿末扎希昨天回应时表示,政府将会了解指控是否属实,若属实则交由外交部采取进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