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比政府首席秘书高3倍•首相署3CEO年薪187万

《光明日报》要闻 中马 地方 2013-10-30 09:41

292x300.2013.10.30.hn131029w01.jpg 王建民:这也是导致首相署的开销在2014年预算案提高13%,从140亿6000万令吉飙涨至165亿令吉的原因。

 

(吉隆坡29日讯)随著首相官邸被民主行动党芙蓉区国会议员陆兆福揭发1年电费高达两百多万令吉後,该党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周二又揭发,首相署属下3个政府机构的3名首席执行员,每年获支付187万2500令吉的薪水,比公共服务局最高薪的政府首席秘书还高出至少3倍。

他说,马来西亚革新机构(AIM)首席执行员的月薪6万9000令吉,加上津贴和花红,一年领取83万500令吉的收入;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首席执行员的月薪4万令吉,再加上花红和津贴,一年收入达62万2000令吉。

至於专才机构(Talent Corp)首席执行员,他声称,月薪为3万令吉,再加5000令吉的汽车津贴,一年支领42万令吉。

他披露,我国公共服务局最高薪的政府首席秘书的月薪,最高也不过是2万3577令吉。

指设重覆性部门致开销增

王建民周二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指出,相比之下,这些在首相署属下机构的官员所支领的薪水,竟然远比公共服务局同等级的官员来得高。

他说,除了首席执行员,首相署属下机构其他职位的薪水也都比同等级的公务员高。

“例如,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总监,他与JUSA A/B的公务员同级,但他的月薪却高达4万9000令吉;其一名助理总监也每月领取3万1600令吉的薪水,高级经理则领取2万1000令吉的薪水,都比同级的JUSA C及54级的公务员高薪许多。”

他强调,这也是致使首相署的开销在2014年预算案提高13%,从140亿6000万令吉飙涨至165亿令吉的原因。

他说,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促请人民改变生活方式,以应付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挑战之际,纳吉更应以身作则,先从本身管辖的首相署机构开始节流。

另外,王建民认为,首相纳吉一再设置重覆性的部门,导致首相署的开销日益庞大。

“首相应该停止设立绿色基金(Yayasan Hijau),因为这个机构的功能与大马永续能源机构(SEDA)和大马绿色工艺类似。另外,大马全球创新中心(MaGIC)的作用也与马来西亚创新机构(AIM)相近。”

首相署否认CEO领高薪致超支

针对王建民质疑首相署开支剧增,是因为给予属下机构首席执行员超高薪金的指控时,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沙希淡说,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他说,首相署的开销除了来自薪金支付之外,还有设立研讨厅、贵宾专机及政府宿舍等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