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手党务拒绝竞选州委 巫程豪不蝉联柔主席

《南洋网》全国 2013-10-30 09:12

292x300.2013.10.30.131030g24.jpg 巫程豪: 选择全面放手州内党务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山29日讯)民主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巫程豪医生宣布明年1月该党州改选时,不寻求蝉联州主席也拒绝提名竞选州委,全面放手州内党务,并不点名有党领袖搞“分而治之”手法。

他说,这是经过数月的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出如此的决定。他还语藏玄机,希望可以在更愉快情况下卸任州主席。

“分而治之”手法过时

“我承认,选择全面放手州内党务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今早在士姑来州选区社区中心召开记者会,宣布此事。

他直言派系矛盾和斗争是制造出来的,而党领袖“分而治之”手法已过时,协调精神才是最佳策略。

镇东念群或接任

他重申不是外来压力逼迫他放下州主席职。

“不过,在做出这项宣布后,我会于11月7至18日出国旅行。”

一般猜测,以柔州行动党目前的时局发展,居銮区国会议员刘镇东和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是最有机会,接任州主席的人选。

巫程豪之后依旧扮演州议会反对党领袖的角色,也是票选中委。

高层曾游说中央代表 “要踢我和邓章钦出中委会”

巫程豪指该党中央不信任他,一些中央高层还曾游说中央代表,把他和另一名中委邓章钦,踢出中委会。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公布自己不蝉联州主席的原因:(一)不要让有心人故意颠覆和分裂柔佛州行动党、(二)树立良好政治文化必须从领袖以身作则开始,他已经继任三届州主席、(三)中央对他不信任,并爆料一些中央高层曾游说中央代表把他和邓章钦踢出中委会、(四)中央高层和失意分子密谈,尝试成立支部蓄意绕过州委会,造成不必要的猜疑和派系斗争。 巫程豪说,他个人无法改变不良的政治文化,也无法单独打败腐败政治制度和作风,但至少他以身作则,立下一个好榜样。

当记者询及个人力量不强,但在该党改革气候成型时,会否挺身做改革先锋?他说,是否领导改革之军不是他可以决定的,而改革不意味要拉倒任何特定的领袖。

不愿点名“插手”领袖

“我知道有一些对党领袖不满的声音,有人不发言,因为会对自己不利。”

此外,也有记者询及巫程豪会否和马六甲和吉打州“受到影响”的州领袖结盟,他说领袖的身分是中央代表选出来的,而中委会不具有绝对权力,但是要负起绝对责任。 “不再是州主席后,其它州若邀请我出席活动,我不会吝啬我的时间和能力去见他们。”

另一方面,他说,他和其它州属领袖谈过,其实他们都知道是哪位中央领袖在“插手”问题,惟他不愿点名,因为这些问题已经在中委会提出,交由中委会管道处理。

记者直接问及,是不是该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或刘镇东来到柔州而引起问题?他选择不回应。

不蝉联非因支持率

继任州主席支持率不乐观?巫程豪反驳非也!

记者询问巫程豪,影响他做出不蝉联的决定,是不是支持率不乐观,他否认是这因素,因为他在柔州过去4、5届的改选中,都是高票中选州委。

“2000年我还在社青团时,也是皇后花园支部秘书,当时我们提出议案,党的高层,即全国主席、秘书长和财政不能继任超过3届,这是良好传统。”

他说,党高层不能继任超过3届,既然他早前曾参与带动和倡议,现在届满三届的他就要以身作则。

三届任期不寻求蝉联

巫程豪在第13届大选前,已经放话继任三届不会寻求蝉联州主席,同时剑指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对方也已经继任三届。

巫程豪今年10月11日的时候,召开记者会揭露党机构权力被篡夺。

他于今年9月30日该党中央重选时,重选票数增加继续出任中委。

不能单靠反风和领袖魅力 须脚踏实地参与社区

巫程豪遗憾的,有些人抱着单靠反风和领袖个人魅力,就可攻克柔佛州的投机主义。 他说,自己大选后重申该党在第13届大选所取得的胜利,除了林吉祥领军带来政治旋风之外,人民的反风也有一定的因素,也靠柔佛州行动党基层党员和州委会成员多年无私的奉献和努力,才有今天的胜利。

学习分享权利

“打赢一场选战不单靠个人领袖的魅力和反风,而必须配合多方面因素。如果要长远在柔佛州扎根,民联各党包括行动党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参与社区,才能把握社会动向和民声,长久立足于柔佛州。

“但是,有些人对我的评语感到不满……。”

他说,在一个健康的政治文化,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分享权利和荣耀,分担责任,党组织才能继续壮大。

“但我也必须警惕新议员,尤其是入世尚浅的年轻议员,虚心学习才能保住好不容易赢回来的局面,也必须懂得饮水思源。”

他希望中央领袖能让新的州委会,能在没有任何干扰之下重新整合,并尊重新任州委会的法定自主权、义务和责任。

勿重复自我分裂文化

“柔佛州行动党内部本身没有问题,只要没有‘有心人’故意颠覆和分裂柔佛州行动党。我们将在下届大选和民联友党一起执政柔佛州,我最近的言论主要是提醒行动党上下,不要重复1982年,1995至1999年自我分裂的文化,否则,我们将在下届大选面临挑战。”

会否上阵随缘

他说,有人攻击他害怕被新生代取代在柔佛州的领导地位,这也是不确实的指责。因为于2000年在他、邓章钦和丘光耀重振后的柔佛州社青团,相继培养出不少的新议员。

另一方面,巫程豪觉得遗憾,如果该党领导肯听取他的劝导和建议,上届大选还能取下更多的国会选区。

他说,是因为领袖高傲,让该党失去一些选区。他以随缘来回应,下届大选会否还能上阵。

“候选人名单全由我决定” 借词搞好组织刻意抹黑

巫程豪也在会上,厘清一些对他的不实指责。他说,有人借着搞好组织的名堂,实际上是在自我颠覆党组织,并进行刻意抹黑我的行动,造成基层人心惶惶,令人心痛。

(1)大选前传言不获上阵的失意分子,制造候选人名单全由我个人决定的谎言,导致一些失意分子指责我独裁。事实上,当时州遴选委员会还没有向党中央提呈任何候选人名单,而党章也清楚注明中央具有决定候选人的绝对权力。

加深失意分子不满

(2)有特定人士借着搞好组织的名堂,加深失意分子的不满,声称林吉祥在振林山国会选区上阵,被我牵制和害怕被我拉后腿,以致候选人名单必须根据我个人决定的谎言,造成人心惶惶,而我必须面对不必要的颠覆性指控。

(3)有关人士散播谎言之州委会没有贡献,唆使年轻和刚入党党员和州委会对抗,形成不必要的利益派系斗争。实际上虽然州委会资源有限,大选期间的大部分竞选开销和策划,都由州委会承担,和在我的领导和鼓吹之下,重组社青团和妇女组两翼,我常说的州委会必须有两支翅膀才能高飞。

(4)中央高层和失意分子密谈,尝试成立支部蓄意绕过州委会,造成不必要的猜疑和派系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