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共已解散,为何花费逾4亿收集情报?

•赖君万•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8日 傍晚7点36分

民主行动党哥打拉沙马纳区州议员赖君万表示质疑警方准备动用财政预算案的4亿令吉,在马来亚共产党已经解散及1989年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仍然紧密追踪共产党。

他表示质疑政府及内安部为何不将警队的重点放在打击及扑灭国内的罪案,反而对共产主义追风捕影,况且政府也和世界最大的政党,共产党国,中国邦交及进行百亿令吉以上的国贸交易。

赖君万说,难道国阵政府害怕共产主义在马来西亚死灰复燃? 大家都知道,巫统大会都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列席观礼,国阵又如何自圆其说?

‘警方也将在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之下获得特别拨款,包括2亿7500万令吉改善安全印象指数,2220万令吉减少街头罪案,以及2040万令吉减少整体指数罪案,其他拨款包括290万令吉加强公众对警方表现的满意度。’

他发表文告强调,只要警方能够破案及打击与防范罪案,就能够恢复公众的信心,因此花费2亿7500万令吉改善安全印象指数,以及290万令吉加强公众对警方表现的满意度,是不切实际的做法。他呼吁警方说明是否认真看待改善安全印象指数的做法,或者以亮丽的数据向外公布,来安抚民众。

他说,根据中央政府开销估计,警方在2014年将获得69亿100万令吉的拨款,比今年69亿9600万令吉稍微减少。不过,警方情报单位所获的拨款却微增,从3亿8910万令吉增至3亿9360万令吉。报道说,情报单位的工作包括“进行隐秘和公开的情报活动,探查共产党威胁、颠覆分子和极端分子,以及监视国内外威胁”。

他呼吁警方重新检讨警方罪案调查小组获得5亿3330万令吉拨款,只占警方总预算的7.3%的分配。他促请当局将分配给改善安全印象指数的2亿7500万令吉纳入罪案调查小组,全面打击罪案。

再者,皇家警察部队全国后勤总监朱基菲里在2012年6月18日指出,皇家警察部队将在第十大马计划第三阶段中,向政府申请29亿令吉拨款,以推动警队发展计划,向世界级迈进。这笔拨款主要是用于添购及加强设备,以及建设更多的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