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官邸去年电费224万•纳吉受促自付水电消费税

 

•高嘉琪•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8日 中午12点40分

即时新闻

首相兼财长纳吉上周五甫公布撙节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惟今天却被指发浪费公帑,首相官邸在去年电费竟要价223万7788令吉13仙,令人咋舌。

首相署部长沙希旦在上季议会的书面答覆,回应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时表示,首相官邸占地42.5亩,设有办公室设备、会议室、宾客室及支援设备,以方便首相执行其作为国家首长的日常事务。

“因此,首相官邸在2012年的全年电费为223万7788令吉13仙,水费则为31万1174令吉25仙。”

副揆官邸水电费近百万元

“至于副首相官邸则占地18.6亩,(同样)设有有办公室设备、会议室、宾客室,以及支援设备。”

他表示,副首相官邸去年的电费与水费,分别是86万5458令吉56仙与9万9264令吉。

沙希旦也解释,这两所官邸也用来举行官方庆典活动与会议,邀请国内外领袖,此外,首相官邸也开放给大众,进行参观。

首相官邸比白宫大2倍半

147f41932b590b1d50def1afa77e0119.jpg陆兆福(右图)今日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批评说,根据维基百科,美国白宫的面积为18亩,它充作美国总统居住与办公的用途,首相官邸比之还要大出2倍半,白宫的水平相等于大马副首相官邸水平。

陆兆福表示,这2所官邸的电费,若以日计接近8500令吉,这笔钱由消费人掏腰包付钱。

首相花大钱凭何叫人省钱

“首相上周五提呈一份开源节流的预算案,要缩减白糖津贴,说少用白糖可抑制糖尿病,甚至增可男子的性欲。”

他表示,正当首相是一名开销大户(big spender)时,凭什么要求国人节俭?

他呼吁首相以身作则,开源节流,否则就要他缴付水电费的6%消费税,即约13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