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惨败怨气发泄巫统•民政代表疾呼退出国阵

b678a6e1c413e486ab40daca3666420c.jpg

 

李伟伦与周慧盈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6日 晚上8点10分

民政党今日召开505大选海啸后的首场全国代表大会,多名中央代表在辩论时,都把大选惨败的怨气发泄在巫统身上,更有至少两名代表呼吁领导层慎重考虑,退出国阵。

不过,新中选为民政党全国主席的马袖强在受询时表示,民政党将会继续留在国阵,并支持首相纳吉的领导。

“我认为我们在国阵内还可扮演角色,我们有信心纳吉可领导国家,而我们将扮演我们的角色。”

没视民政为伙伴

381ef9d6cfb274c0a621eb26f08e19d8.jpg现年65岁的柔佛中央代表陈来顺(右图)在辩论时,大肆炮轰巫统,在国阵内一党独大,根本就未把民政党视为伙伴。

“民政党在国阵内,是否被视为真正的伙伴?我认为没有,我们不能因为获得政府官职,就以此为借口,认为巫统对我们好,这不能接受。”

“由巫统领导的政府,在制订国家政策时,是否有考虑民政党大会的议决案?我认为没有,那么我们每年召开代表大会还有什么意义?我们提出并通过有理的好议决案后,政府就只搁置一旁。”

未委为行政议员

陈来顺不满,巫统并未把民政党放在眼内,其中一个例子是,虽然马华一早议决不接受任何政府官职,但柔州大臣卡立诺丁仍保留2个行政议员职予马华。

他说,即使马华最后只有埔来士巴当州议员郑修强出任行政议员,卡立诺丁也没有把剩下的另一个空缺,交给民政党柏玛尼斯州议员刘清分。

“很惊讶,柔州大臣竟然不给民政党。巫统从来未曾跟民政党携手合作。既然他们如此,为何我们还要坐在那里,盲目支持他们?”

抨巫统忘恩负义

陈来顺强调,民政党在1974年加入联盟组成国阵时,协助国阵维持政权的稳定,但巫统如今却忘恩负义(kacang lupakan kulit),忘记民政党的贡献。

他较后在会场外接受记者访问时直指,既然巫统未把民政党视为伙伴,民政党没有理由继续留在国阵。

陈来顺宣称,其他基层也持有跟他一样的看法。

“如果国阵没有很好对待我们,我们就应该退出。”

考虑组第三势力

e2eddfd9be8c98627086493ba1cb3272.jpg来自雪兰莪州的代表李辉成在辩论时也提出相同呼声,并吁请领导层考虑,率领民政党退出国阵后自组第三势力。

他认为如果民政党退出国阵,成为第三势力后,就不需要再看巫统的脸色。

“我们有民政大厦的双塔楼,再加上一些捐献,就可以自己承担选举资金。不像现在,我们在第13届大选中几乎什么都得不到,除了唯一一个新邦令金国席。我们也不再需要恳求巫统。”

远离“色片明星”

李辉成表示,如果民政党以第三势力在来届大选拿下数个关键国席,如果出现悬峙国会,不管国阵或民联执政都必须跟民政党合作。

“我们不再是所谓的巫统哈巴狗,我们还可远离那个马华‘色情片明星’。”

老虎变成老虎猫

多名中央代表认为,民政党已经失去昔日的党威与尊严,并希望新届领导层能重振党的声威。

森美兰代表余抐嵘形容,民政党原本是一只老虎,但被圈养在动物园多年后,已经变成“老虎猫”,丢失威严,进而失去支持者。

更糟糕的是,他说,民政党已经失去跟“动物园主人”——巫统谈判的条件。

“当我们跟巫统谈条件时,对方说‘你们有人吗?’……我们今天需要新的领导人,为党带回老虎的尊严。”

领导无核形象差

吉隆坡代表陈仑康也提醒新届领导,领袖的个人形象很重要,因为这将一并影响党的形象。

“党沦落到这种地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领导层,尤其是领袖,你不要忘记你的个人形象,当你成为民政党的主席后,你的形象就是我们的形象。”

“在座的所有同志,我要提醒你们,霹雳州代表也有说到,别人说我们是‘无核’(boh hood),我想在这里提醒大家,其实你们在座这里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都是‘无核’,因为外面的人就是如此看我们。”

惨败两次变焦鸟

槟城州代表陈嘉亮则表示,虽然民政党经过两次大选惨败,领导人却未吸取教训,没有采取实际的改革行动,重新赢得人民的认同。

“领导人夸夸其谈说要改革,到头来却各自回家,各自睡各自的觉,明年才来改革。”

“人家说浴火重生,垂死的凤凰投入火中,在火中重生,现在民政党已经被烧了两次,我看鸟都被烧焦了!”

党员不敢穿党服

森州芙蓉拉杭新村分部主席冼長辉指出,民政党要改革,必须先从党员做起,才是改革必要因素。

他甚至激动地指出,有党员在外面甚至不敢穿上党服,也不敢承认自己是民政党党员。

“他们觉得穿上党服、承认自己是民政党党员很羞耻,这是一种不健全的心态,党员必须要改变……有部分领袖,落选后走不出阴影,斗争目标变得很可怜,只为要赢回自己输掉的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