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忍的公平

《光明日报》泼墨 评论 2013-10-25 19:09

去年迎来无痛苦的大选预算案,升斗小民该预了要还债,开始勒紧裤头。这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真的要减衣缩食,更要戒烟戒酒戒白糖。

首先,政府以改善国人的健康问题为由,尤其是糖尿病,将再次向白糖的补贴开刀;再来,充满罪恶的香烟和酒类同样是得以诛之的最佳目标,才拨出大笔款项提升医疗服务,以示爱民的诚意。

政府也说过,汽油补贴让富人和穷人同样受惠,这是不公平的现象,我们应该拿富人的钱去造福穷人,而不是拿国家的钱让富人享用廉宜汽油,所以各种补贴应逐步取消。

问题是,就算取消了补贴,富人依然付得起油钱,但穷人的收入追不上通膨,就不必驾车和吃饭了。

政府明年起必须削减赤字,以避免国际评级机构调低大马的主权信用评级,但削减补贴并不足够,还得提高税收。经济报告书指出,政府收入来源以石油相关的税收占总数的31%,征税范围太过狭窄,只有15%的注册公司及16%的职员提交所得税。

要扩大征税范围,消费税正是救命良方。除了必需品和公共交通等零税率,其他东西则是一买就要缴税,花费越多就要给越多税,看起来很公平,有钱人要继续奢侈挥霍就得付出更大的代价。

但很多在过去从来不必缴交得所税的小民,将开始共同分担纳税的国民义务,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披上一层消费税的薄纱。它看起来是轻飘飘的透视装,但是薄纱层层叠叠,你会发现它变得密不透风,绝无春光乍泄之虞。

议员说,消费税并不是洪水猛兽,因为它将取代销售税及服务税,例如汽水及饼乾是分别徵收10%及5%销售税,如果实行征税率不超过7%的消费税,物价并不会调涨。

问题是,消费税是一种“累退税”,富人虽然缴交更大数额的税务,例如每月要付500令吉,而穷人只缴50令吉。但500令吉对富人来说只是收入的1%,50令吉对穷人来说是收入的3%。

一方面取消补贴,一方面增加税收,富人吃一顿饭要付出更多的钱,穷人的收入却根本追不上物价的涨幅,只能从三菜一汤减到两菜加白饭捞酱油。

帮助穷人的政策并不会一朝一夕见效,穷人并不会立即变成高收入,而援助金更不能解决一整年的伙食费。

富人穷人一起缴税,这是一种残忍的公平,就像在森林里,弱肉强食是大自然的法则,老虎不吃羊就会饿死,我们眼睁睁看著可爱的羊送进虎口,却不能阻止老虎,是一种残忍的公平。

(光明日报•泼墨•作者 :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