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削白糖津贴借口“非常烂”•安华轰推行消费税未解决纰漏

434320c0eca69d3dca3d3a5e8549e58e.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5日 傍晚7点51分

晚上8点半更新

随着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一并宣布于2015年落实消费税,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炮轰,政府在推行消费税增加收入之时,却没解决行政浪费与纰漏的问题,简直是自相矛盾的做法。

“降低富人的税收,给予企业特别资金,同时却推行足以影响绝大部分人的税制。这是自相矛盾。”

消费税惩罚人民

安华在纳吉向国会下议院提呈财政预算案后,在国会走廊受访时,批评纳吉没有正视最基础的行政问题。

“你必须解决纰漏问题,你现在是以消费税惩罚人民,扩大贫富之间的鸿沟。”

安华也批评,纳吉用以削减白糖津贴34仙的理由非常烂。

“(政府)以糖尿病理由来提高白糖价格,却没有提及,发起提高对抗糖尿病的运动。”

以下是其他民联国会议员对于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回应:

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

我对财政预算案感到失望,因为完全没有提到如何打击贪污。

他提到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购物广场,最物有所值的购物广场,那他又怎样看待,我们是世界的贪污冠军呢?

消费税只会增加中下阶层人民的负担。过去只有15%的工作人士要缴税,但一旦落实消费税后,缴税的百姓就增加至100%,这些人在之前根本不必缴税的。

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

521017db5bfef0d00478956e7700b9d5.jpg我知道为什么纳吉为认为,推行消费税会让物价更便宜,但我不认同。

他说,由于销售与服务税(16%税率)被废除,人民的开销会减少,但比起消费税几乎涵盖全部物品,仅有小部分的物品有销售与服务税。

企业会趁机提升最少4%的物价,我其实预料物价会提升。

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

这是一个没有新想法的预算案,推出消费税只是要向金融市场交代。

消费税不单单导致底下60%的家庭需要缴税,它其实也会造成经济萧条。

本来不必缴税的人要缴税,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会减少,那需求自然会减少,进而导致经济萧条。

而且6%消费税率对低收入者而言非常高。

公正党敦拉萨镇国会议员卡立依布拉欣:

05eee952922ec63ac7e64c3b3a5b81cc.jpg政府是依据其他国家的经验,才制定6%的消费税率,但由于政府推出5%至10%的税率,才能收回推行消费税的行政成本,因此它可说是非常低。

这是一个陷入两难的局面,我相信政府迟些将提高消费税率,因为6%不会带来太多的收入。

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行政开支不断增加。他们需要成立一个委员会或工作队,来研究如何削减行政开支和官僚。

伊党道北国会议员卡马鲁丁:

纳吉宣布白糖起价,但却没有提及如何帮助大众应付起价问题。

我们可以预料,汽油也会起价,这将冲击人民,这是连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纳吉也无意要解决,每年300亿令吉的贪污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