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0.2%就撞上55%顶限•政府债务今年再加397亿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5日 下午4点31分

财政部最新经济报告指出,大马中央政府债务预料今年将上升至5413亿令吉,或国民生产总值的54.8%,差0.2%就撞上政府自行设定的55%顶限。

相对于去年,这次的政府债务上扬了397亿令吉,或1.5%国民生产总值。政府2012年背负的债务共5016亿令吉,或国民生产总值的53.3%。

财政部在今天经济报告表示,“政府总负债预料将增加,主要原因是需要借贷更多以应付财务需要。”

今年主要向国内举债

一如往年,政府背负的多属于国内债务。国内债务主要是以令吉计算,占2013年总债务的96.8%,或5239亿令吉。

另一方面,基于美元增值,中央政府外债预料将稍微高于174亿令吉,或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8%。

财政部表示,政府债务不受外汇波动的冲击,因为这些主要以美元或日圆计算的外债,只占今年总债务的3.2%。

还债额不高于收入15%

针对政府债台高叠,财政部报告表示,“偿还债务能力仍维持在谨慎订立的限制内。政府将确保还债数额维持在收入的10.1%,不会排挤其他有生产力的计划。”

政府会继续把还债数额维持在收入15%以下,而总债务不会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55%。

长篇解释担保非债务

财政部也使用了整页的篇幅,说明政府担保的债务不应被归类为中央政府的债务。

“政府担保是为了让法定团体、官联和州联公司能够推展有策略意义的计划,这些计划酝酿期长,需要沉重的资本开支,或者较没有商业价值同时具有风险,可是对发展却是至关重要的。”

“政府担保不是债务。不过,它是政府的潜在义务或间接义务。”

“若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则政府就需要扛起还债义务。”

政府担保债务的课题过去备受批评,有者批评政府没有将它们列为政府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