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令人恐惧的人,现在只是想家

曾经令人恐惧的人,现在只是想家

曾经令人恐惧的“陈平”——王文华,现在不想重提旧事。

曼谷10月14日——长年漂泊和生活在森林给这位叫做陈平的人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前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现在是弯腰地站着,他无法直立,在沙发上坐久了就会滑下身子。

忍受痛风的疼痛,他拖着蹒跚脚步,穿着袜子的脚套上有衬垫的凉鞋,沉重地依靠着时时伴随身边的远房亲戚的手臂。他仍在接受治疗并需遵守严格的饮食规定。在他巨大身躯上皮肤显得松弛。

他在这里的一次同《马来西亚局内人》的访谈中诉说道,这些日子里,他越来越多地梦想着能坐在家乡霹雳实兆远的小咖啡店,品尝一杯茶和涂上加椰的烤面包,同老朋友们和年长的学校老师们聊家常。

他最后见到他的亲戚是在两年前。那时,他的家族——王家和他已故妻子的家族——李家在新加坡大团聚。

他和他的马共同胞例如阿都拉CD仍然保持联系。他的这些同胞都被允许回乡。他同他们的最后一次联络是在今年初通过电邮来往。双方身体欠佳,妨碍了互相探访。

本地出生的王文华想家

但是,马来西亚政府用各种理由不允许他回来,尽管在1989年,同他和泰国政府签署了两个协定,标志着叛乱的结束。

不让他回的理由中主要是,为了避免那些在陈平叛乱时期血腥和残暴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牺牲者和幸存者重新回想起那些噩梦般的年月。

1952年5月1日《海峡时报》封面大标题连同他的照片:“这是陈平。马来亚恐怖主义的幕后首脑,任何人提供情报活捉他,赏格25万元。”

陈平的律师陈国强估计,英殖民政府提供的赏金价值今天的令吉好几百万。

今天也有人认为,如果让他回来,他将领导另一次反对政府的共产党起义。

但是陈平,今天他已经回复他的原名,否认这一切。

然而,他坚持他仍然是一个共产主义者。他说,自从1989年12月2日他签署放弃武装斗争的协议时起,他就不再领导“挑战任何政府的任何团体”了。

他承认,对政府会履行协议条款经常是有所保留,但是他解释说,那个时候,他从谈判时政府的态度观察,看到他们寻求和平是“真诚的”。

当问到今天,王说通过谈判而不是以胜利者征服为结局的暴力来达致和平是可能的,但是各方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坐下来才行。

他也指出,达致一个协议是一回事,履行它又是另一件事了。

“那以后,另一件事,他们是不是信守他们的承诺和履行协议,你看。”他笑笑。

“我就不要旧事重提了。”他说,他暗示想换个课题。

他强调,他只是要回家和平地度过余生。

他表示他几乎不可能去挑战政府。

问起他对回家的事打算进行最后的法律斗争到什么程度,王长久的深深思考后说:“我无意将这个案件带上国际法庭。”

另一个长久的停歇后他回答:“我看不到任何希望国际法庭能改变马来西亚政府的态度。”

问起有关他书写第二本书的计划时,他笑笑。

他说说停停,“我越来越老了。我的记忆现在也越来越差了。”

他继续说,“需要时间进行恰当的回顾,此外,我想最后不要再卷入争论。”

问他什么意思,他解释说,“人家试图挑唆你。这样我就需要去回复。不能保持沉默。”

但是,当被催促解释,如果他被允许回家却要面对他过去的行动,他将怎么办时,王看起来有明显的苦恼。

他皱着眉头,搓着脸和不断捏着鼻梁。

最后他说,“我尽量不去担心它吧。”

他容易疲倦。他最后一次接见记者距今已经很久了。

MALAYSIA INSIDER 《马来西亚局内人》2009-10-14
翻译:川
原文: Once feared, now just homes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