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五一反消费税集会•党团动员全国民众出席

a305f185f494e891949b004742d6c870.jpg

•许君仪•

《当今大马》2013年12月30日 下午5点27分

随着今年即将结束进入2014年“涨价年”,民间抗议通膨的示威浪潮一波接一波,最新计划的集会将是明年5月1日举行的反对消费税集会。

这场集会是由“反对消费税联盟”(Gabungan Bantah GST)所发起,成员来自18个党团,包括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社会主义党、伊斯兰党、民主行动党、大马青年团结阵线(SAMM)以及只要不是巫统运动(ABU)。

6279934da7b0b2fae88db94158f669a4.jpg他们今日在隆雪华堂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于明年5月1日的劳动节在吉隆坡号召一场大型集会,共同反对政府落实消费税的决定。

反对消费税联盟协调员巴拉美莎丽(E Parameiswary)表示,他们将定位2014年为“反消费税年”,并从明年1月开始在全国巡回主办各场活动,以加强总动员力量。

反消费税联盟发文告说,消费税是政府无法向富人征税,而惩罚穷人的做法,造成“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因此,反消费税联盟主张:(1)政府必须停止实行消费税的计划;与(2)如果政府要实行消费税,就必须举行全民公投让人民表态。

反消费税联盟将展开宣传运动,以让人民了解消费税的种种恶劣影响。反消费税联盟也将动员人民敦促制横幅取消消费税的计划,并呼吁人民团结起来对抗劫贫济富的消费税。

倒数消费税落实日

巴拉美莎丽表示,目前距离2015年4月1日实施消费税,只有区区的456天, 该联盟将在1月开始,到霹雳州和雪兰莪州各地宣传反消费税的讯息。

c6e45734bfdb5c044312c866d01ad28f.jpg该联盟也将在网站上启动消费税落实日的数码倒数时钟,以强调刻不容缓,必须与时间斗快。 主办单位在记者会一开始,安排了一个以恶魔装扮的人物出场,象征着消费税将犹如恶魔般肆虐。

消费税法案未通过

caa31bac5ecd98255a0621333936e4bb.jpg伊斯兰党中委兼瓜拉吉赖区国会议员哈达蓝利(Hatta Ramli)表示,由于人民在2010年强烈反对消费税,因此消费税法案至今仍未在国会通过二读。

然而,他透露,在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10月25日提呈财政预算案时宣布落实消费税后,消费税法案已经重现在各个国会议员的办公室。

因此,哈达蓝利相信,国阵将在明年内或2015年初,仓促在国会通过消费税法案。

税务涵盖更多领域

72daeea60974347da584fc1c8eb98d55.jpg另外,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抨击政府,大耗公帑来制作各种平面与电子广告,扭曲消费税的真相,企图误导人民。

“政府表示,消费税将取代现有的销售税及服务税,但后者所涵盖的只有10%的市场服务领域。”

他表示,政府却通过消费税,在市场上的90%物品销售与服务领域征收税务,加重人民的负担。

反被政府机构邀请

大马青年团结阵线(SAMM)宣传主任艾迪(Edy Noor Reduan)揭露,当他邀请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海关和财政部出席有关消费税讲座会,却反被投资发展局邀请出席由当局主办的汇报会。

他指出,投资发展局在回复他的电邮时还表示,该项汇报会的收费是每人1180令吉。

“这让我啼笑皆非,向人民收取这么高昂的费用,简直是双重残酷。”

统一各国公司税率

2b895cb032aadbaaae2d0bed127dabec.jpg社会主义党中委兼和丰国会议员再也古玛(Jeyakumar Devaraj)认为,政府调低了公司税(corporate tax)以吸引更多外资,导致国家收入减少。

“为了弥补不足,政府就向人民下手,削减津贴减轻国库负担,以及征收消费税增加国家收入。”

他补充,邻国如泰国和越南的公司税相对的低,为大马带来极大的外资竞争,但这并不表示政府应该加重人民负担。

再也古玛建议,大马应该仿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A)的模式,与东南亚区域内的国家协商,统一各国的公司税率。

“与其花这么多时间纠结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政府倒不如主动与其他国家共同寻找惠民的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