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迎接2014“涨价年”

《星洲日报》2013-12-31 08:56

大马公民社会在2013年的最後一项大型活动是元旦前夕於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的反涨价大集会,声援集会的非政府组织不少,这显示物价上涨是民众在来年最为关心的议题。

对於公民集会,政府、政党人士和警方的应对方式还是和以往一样,这显示他们的思维没有改变。

其实,这只是一场传达民声的集会,无需过於紧张,若矫枉过正,将让当局背负打压民意和民权的罪名。

即使警方能够阻止这一场和平集会,又怎能阻遏通货膨胀掀起的民怨?

回到百物涨价的课题,政府发出的一马援助金和开学援助金无法抵销生活费的高涨,政府必须拟定对策减缓通膨对经济、老百姓与各行业的冲击。

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哈山马力日前促请商家与企业减少利润、降低物价,以减轻国人的生活负担及显示爱国之心。这样的呼吁如同隔靴搔痒,成本上升,商家如何保持价格?

事实上,在油价和电费上涨後,有很多物品和服务已经或即将调整,包括罗厘运输费、学生巴士车资、德士收费、文具用品、瓦楞纸箱、开学用品、米粉、腊味海产、冰块等等,真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衣食住行没有一样不起价。

但这只是现阶段的情况,如果明年政府再削减津贴,比如在自动燃料成本转嫁机制(FCPT)落实後,电费明年可能出现次轮调涨,老百姓负担会更重。

物价高涨恐带来几个连锁性的後果,即引爆家庭债务危机、利率上升、资产泡沫破裂、出口下跌及裁员。

政府不能忽视在美国减码量化宽松,热钱回流美国,马币兑美元将持续滑落的因素。疲弱马币会带来进口通膨,国内有很多生产物资、粮食是进口的,这将加剧物价上涨幅度。

更令人担忧的是,大马家庭债务高达7千840亿令吉,一旦投资和投机者无法负担房地产的贷款,出现倒帐,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将使屋价崩溃,冲击多个和房屋业有关的行业。

另一个隐忧是,若成本上升导致制造业失去出口的竞争优势、削弱国人的消费力,一些行业可能裁员,造成非法外劳流窜。

而且,通膨一旦破坏了经济的根基,修复需要三五年的时间,因此明智的做法是先采取预防措施。

首先,政府必须停止削减必需品津贴,降低财政赤字的做法。

减少行政开销10%,就可以让政府巩固财政。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行政开销高达2千177亿令吉,只要减少10%,政府就能节约217.7亿令吉。

很多行政项目是不必要的开支,比如过去4年缴付外包顾问公司的费用高达72亿令吉;首相署的开支从2013年的146亿令吉增至2014年的164亿令吉并不合理,政府专机的飞行次数也可以减少。

其次,由於通膨是成本造成,因此国家银行应避免提高利率,否则借贷者要应付生活开支及贷款,犹如蜡烛两头烧。

再者,政府应再启动青皮书计划,鼓励民众在住家和荒废土地种植蔬果和饲养鱼类,以减少依赖进口食物。

这轮物价上涨浪潮将持续至2015年,因为接踵而来的还有6%的消费税,因此政府不能小觑。若各界缺乏调适的能力,它可能摧毁高收入国的宏愿,後果比民众集会还要可怕。

(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

朝野应展现共同抗涨决心

《星洲日报》2013-12-31 08:39

2013年告别在即,迎接2014年的是阵阵令人不寒而栗的“涨风”,4个非政府组织号召民众於元旦前夕在吉隆坡独立广场举行抗议,却因为有人指该集会含有企图推翻政府的隐议程,并且传出集会地点5处有炸弹的耸听谣言,结果引来警方介入调查,事态的发展,令人忧心,也令人关注。

对国人来说,百物腾涨,压力加大,不满加深,乃是当今大马的写实,并非危言耸听。随著油价一涨再涨,政府又批准电费明年调高,涨风已俨然失去控制,引发一场不可收拾的骨牌效应。如今,人民的衣食住行,可说是无一幸免,比如学生家长一开学便须面对学巴车资调涨的事实,德士车资也将在明年2月调涨。老百姓闻涨色变,除了在生活开销方面尽量作出各种开源节流的调整之外,也难免心生不满,确实需要一个平台表达他们忧虑的心声。

诚然,人民要如何正确地表达心声,存有争议。有人不满在心中,抗议不出口;有人直宣不满,抗议溢於言表;有人选择提呈备忘录,以温和方式传达心声;另一些人则执意走上街头,以行动来宣泄不满和抗议。

站在人权的立场,只要是不违反法律及国家宪法,人民绝对有权以各种形式表达他们的心声。4个非政府组织号召举行抗议集会,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和理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作出挑衅对方的行为,特别是警方和参与集会的民众,都应保持高度的克制,一方不要有过度激情的行动,另一方则不要有过度敏感的反应。确保有关集会和平举行,和平解散,应该成为各造的共识。

不可否认的是,犹如脱缰之马的涨风已经加深了人民的不确定感和危机感,政府应该做的,不是打压任何民间的反应和抗议,而是适时地插手,训示那些年年盈利可观的官联机构(如国家能源公司和大道公司)以身作则,取消调涨收费的决定,从而协助抑制国内物价的上升,而不是作出一些不著边际、不切实际的呼吁。例如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哈山马力促请商家和企业展示爱国之心,减少利润,降低物价,以减轻人民的负担,便是典型的“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思维,不但无法消解人民的忧虑,反而会引发更大的不满和抗议,造成国家社会的不稳定性和不安。

我国天然资源丰富,没有巨大的天然灾害,一个如此美好的国家竟陷入涨风引发的通膨困境之中,甚至面对潜伏的财政危机,实在值得所有爱护这个国家前途,关心这个国家命运的国人共同关注,深刻反思。值此非常时期,我们殷切期望朝野政党放下歧见,放下讨好人民的思维,一起认真地探讨挽救之道,带领国人走出悲观的心态,共赴时艰,渡过难关!

(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