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年邮票涉盗用他人照片?•菲国摄影师冀大马政府调查

e699f8a70306df9725c6c93a51529e97.jpg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1日 下午2点49分

马来西亚邮政公司最近推出2014年大马旅游年邮票系列,其中一款邮票卷入盗用他人版权的疑云。原照片摄影师正考虑向大马邮政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根据《大马雅虎新闻》报道,一名菲律宾马尼拉的摄影师罗米奥肯(Romy Ocon)最近在一个摄影论坛上投诉,大马邮政公司盗用了他拍摄的棕背伯劳鸟(Lanius schach)得奖照片,作为其中一款大马旅游年系列邮票。

“看来某些人盗用我的‘长尾鸟’照片,而且大马推出的一款邮票还误以为这是白额小隼(White-fronted Falconet)的照片。”

“长尾鸟”(Long-tailed Shrike)是棕背伯劳的俗称,而白额小隼则是另一种鸟类。

误以为另一种鸟类

a590c9e7d96706b678d77049bb64829d.jpg现年48岁的罗米(右图)从2004年就开始拍摄野生动物,他在论坛贴文中详述他如何发现,自己的照片被用在大马邮票,以推广大马旅游年。

他宣称,大马邮政公司推出的邮票,共犯上两大错误。

“第一,在未经许可下盗用我的照片。第二是严重无知,白额小隼长得根本就不像是长尾鸟。”

他希望马来西亚政府能调查此事,并纠正错误。

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大马雅虎》通过电邮访问奥肯,他表示正在咨询律师意见,以探讨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

他坚称通过照片分析,十分确定有关邮票就是他的照片。

“我还有这张照片的原生档案,所以我可以轻易证明我拥有这张照片的版权。”

询及他之前是否曾被人盗用其他照片,他说:“是的,很多次。但这是第一次有政府机构,还有东南亚邻国涉及。”

《大马雅虎》联络上大马邮政公司负责人,后者已知晓此事,如今正会见大马旅游局讨论。

罗米劝告其他摄影师,日后在网上分享照片时,只上载低像素的照片,而且一定要记得附上水印,以防他人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