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脱罪名后反追究恶意提控•蓝利诉政府总检长索偿逾亿

6a53c5696633a199507e7ad70c7c1d63.jpg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1日 上午11点29分

下午2点03分更新

6年前,前警方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蓝利尤索夫在5项罪名下,被提控上吉隆坡地庭。经过长时间的抗战,他最终洗脱所有罪名。

事隔6年,蓝利今日正式入禀吉隆坡高庭起诉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大马政府等12造,当年恶意将他提控上法庭,并索偿1亿2850万令吉。

蓝利将12造列为答辩人,其中计有阿都干尼、前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反贪污委员会、总检察署上诉及审讯组主任诺丁哈山(Nordin Hassan)、前反贪局检控主任、数名反贪污委员会官员、大马皇家警察与大马政府。

蓝利尤索夫指上述12造涉及恶意提控其上法庭,并索取总数1亿2850万令吉赔偿。

鼓舞警队的道德勇气

66f03fd4f34e516e11dc83135945430e.jpg蓝利表示,今天起诉12造并非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改善警队,与鼓舞“蓝色制服”警员的道德勇气。

“警队在某个时段士气低落,因为那时候像我一样的三星警官和我的下属被提控。有时候,他们甚至不敢根据自己的判断而行动。”

“我希望警队更有勇气对抗(罪案的)根源。我做这个是为了‘蓝色制服’,以便改善警队。我希望给他们道德勇气,以便他们不会因为我被告而士气低落。”

蓝利在警队服务了38年,并自诩在任期间,自己和其下属警官都善尽职务。

“虽然如此,他们却被控上法庭,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因此我这样做是要捍卫我们的权利。”

数人连带被控上法庭

蓝利指的是,自己曾被控没有申报财产罪名,即购置两间价值103万的店屋、担任一家公司的董事。当时反贪会也宣称,调查一名涉嫌拥有2700万令吉的警官。

蓝利还被控乘坐警方飞机视察沙巴拿笃涉及滥权,当时曾搭乘该飞机的时任沙巴总警长莫哈末亚辛(Muhammad Yassin Yahya)也在该案中供证,并在之后被控做伪证。

惟沙巴亚庇高庭最终宣判蓝利与莫哈末亚辛罪名不成立。当时,慕沙哈山曾在该案供证。

随后,在“警察门”事件中,蓝利属下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6名警官被控制造假录供。

索2700万损害赔偿

蓝利说,他选择今天入禀法庭,是因为他于6年前的今天被控上法庭。

询及为何寻求2700万令吉惩罚损害赔偿,他则解释,这是因为答辩方指控他拥有该数额的巨款,因此就索取同额的赔偿。

蓝利在控状中,点名阿都干尼个人涉及恶意提控。

蓝利洗脱所有罪名后,已经恢复警队职务及75万3000令吉的退休金。询及这起官司是要争取什么权利和特权,蓝利则解释是其他损失赔偿。

蓝利也解释,今天将慕沙列为答辩人与之前起诉慕沙诽谤的案件不一样。

早前,慕沙哈山为其“白武士,黑武士”言论向蓝利道歉,并向蓝利支付1万令吉堂费,为诉讼划下句点。

洗脱罪名未恢复权利

蓝利今年61岁,曾经是警队的第三把交椅人物,入禀上述案件主要是不满尽管其洗脱所有罪名,但是政府依然没有恢复其身为高级政府官员的权利和特权。

蓝利透露,曾向政府表明有意更早以前入禀法庭起诉上述13造,但是有政府高官劝告他不要在今年5月5日第13届大选以前入禀该案。大选结束后,政府并没有恢复蓝利的数项权利和特权,因此蓝利决定采取法律行动。

蓝利今天起诉13造涉及许多震惊各方的事件,有些事件甚至发生于十多年前,其中较重要的有安华“黑眼圈”事件、被影射为“2700万警官”以及所谓的“警察门”。

今年7月,蓝利入禀起诉《马来西亚前锋报》、《新海峡时报》等数家马来文和英文主流媒体,指这些媒体在当年涉嫌影射与诽谤他拥有不正当的庞大资产。

揭阿都干尼争议事件

蓝利在诉状书中透露,其与阿都干尼的关系在2006年生变,是因为当时曾会见时任首相阿都拉,建议提控前马航主席达祖丁(Tajudin Ramli),以为该公司蒙受巨额亏损负责。

“但是总检察长决定不起诉达祖丁。我甚至告诉首相,如果总检察长拒绝起诉达祖丁,全国警察商业罪案调查组(CCID)有适当的资源以处理该提控。”

“这使得(阿都)干尼积怨不满……”

蓝利说,他之所以成为受害者,是因为点出阿都干尼与达祖丁的代理人兼亲戚沙希淡(Shahidan Shafie)有令人争议的关系。

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所主持的《今日马来西亚》网站,曾指控阿都干尼接受律师沙希淡(Shahidan Shafie)的赞助,支付他和家人的朝圣行程,以换取他不对付达祖丁。

不过,反贪会调查阿都干尼的案件后,洗脱其罪嫌。

指遭慕沙排挤出警队

蓝利在诉状书中也提到,慕沙哈山在1998年时任副首相安华肛交案后职位攀升。慕沙哈山当时是该案的调查官。

蓝利指出,慕沙哈山曾在其职位之下,后来关系恶化。这是因为时任全国总警长诺连迈(Norian Mai)要求他向慕沙哈山发出要求解释信,指慕沙哈山违反警队纪律、惯例和程序。

蓝利要求法庭调阅慕沙哈山的前副官(Aide de camp)诺阿兹祖(Noor Azizul Rahim Taharim)的法定宣誓书以佐证其指控。

诺阿兹祖曾指证,慕沙哈山与黑社会头子有关系,黑势力渗透警队,影响力甚至大到可决定警官的升迁。

“慕沙升职担任全国总警长时,他谋取(阿都)干尼和诺丁(Nordin)的帮助,以便将我排挤出警队。我称这是个阴谋。”

《当今大马》已发手机短讯和电邮予阿都干尼,以寻求其回应。同时,《当今大马》也发手机短讯予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与慕沙哈山寻求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