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代理事会内阁难产•巴瓦妮靠Listen短片脱颖

a28de2d7f1efdfabb1d9f6f865cec90a.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日 早上9点34分

今年初因“Listen”短片而爆红的北大生巴瓦妮(KS Bawani)在今年校园选举中选为学生代表。她将当选归功于短片协助推高其人气。

巴瓦妮是北大法律系大三生,她去年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校园级议席,惟败北。不过她今年卷土重来,在亲学生阵线旗帜下再度竞选,雪洗前耻。

巴瓦妮这次囊获5707得票,排第5,晋身8名校园级学生代表候选之一。

票数比去年增加三百

947576219c0527710d1dd4d56f44fa11.jpg巴瓦妮(右图)昨日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指出,她去年获得逾5300票,但今年却拿下5707票,涨幅约300票左右。

对此,巴瓦妮对自己能当选学生代表感到高兴,并归功于今年初在网络广泛流传的“Listen”短片。

“因为当爆发‘Listen’短片事件后,我得到很多北大生的支持。”

大选反风吹到了北大

她也认为,亲学生阵线之所以在本届校园选举取得佳绩,是与全国大选所掀起的反风效应有关。

今年初,网络热传一部北方大学“洗脑论坛”的短片,身为活动主讲人的“一个大马女性之声”组织主席莎莉花走下舞台,强硬连说多次“listen”来阻止巴瓦妮发表支持净选盟和民联免费高教的论调。

巴瓦妮也因为这支短片迅速蹿红。

学阵突破擒下十三席

北大是校阵传统堡垒校园,亲校方阵线在去年校园选举,轻易拿下36席中的34席。

不过,亲学生阵线于今年的北大校园选举有重大突破,根据周一的投票成绩,学阵一举攻下13个议席。

北大今年的校园选举出现了4个阵营,除了传统的亲校方阵线与亲学生阵线,还有从亲校方阵线分裂出来的前学生代表阵营“迁移”(Hijrah),及独立人士。

其中,学阵分别夺下5个校园级议席和8个系院级议席,共13个议席。校阵则夺下1个校园级议席和14个系院级议席,共15个议席。

“迁移”阵营赢得1个校园级议席和5个系院级议席,共6席;而两名独立人士分别拿下1个校园级议席和1个系院级议席。

理事会处“悬峙议会”

740beec1578f98bb0b6737ee5715688b.jpg目前,2名独立人士靠拢学阵,令学阵掌握与校阵同样掌握15席。

然而,在6名“迁移”学生代表坚持保持独立的情况下,导致北大学生代表理事会处于悬峙议会的局面,领导层迄今难产。

北大学生代表理事会共有36个议席,因此任何一方若要执政,必须赢得一半,即18个议席。

组阁已交由校长拍板

巴瓦妮透露,北大学生代表理事会组阁一事,已交到校长手上,预计结果将在11月11日出炉。

她说,由于学阵史无前例地拿下多数的校园级议席,所以才导致理事会领导层迟迟没有定案。

她表示,虽然《1971年大专法令》没有限定,必须由校园级学生代表出任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但根据北大惯例,学生代表理事会的最高理事,即主席和署理主席等职位,都是由竞选校园级议席胜出的学生代表出任。

她解释,北大学生代表领导层是由36名学生代表所投选而出。

自选主席再通知校长

巴瓦妮说,为了避免校长直接委任校阵学生代表出任主席,目前各派学生代表已决定先下手为强,趁着下周学期中休,自行决定出任主席的人选。

“我们要自行决定,然后将决定告诉校长,并希望校长能委任我们的人选,虽然不应如此。”

“现在大家各自讨论,然后在学期中休后决定。”

表明无意愿担任主席

无论如何,巴瓦妮认为,本身不会成为北大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

“我不这么认为,我是(校园级学生代表)唯一印裔,当然还有一名华裔。我不认为我会成为主席……我也不想要当主席。”

她表示,一旦北大学生代表理事会成功组阁后,她将与其他学阵学生代表,落实他们的竞选宣言。

她说,这包括改善校园内的公共交通服务,为学生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及设法降低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