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终实现各族和睦相处、和平幸福的马来西亚而努力

人民公正党南兰国会区部主席王连贵在团结晚宴上致词

【9月13日讯】人民公正党已于12日晚在诗巫百乐门酒店举办该党六个国会区、三个支部的团结晚宴。该党南兰国会区部主席王连贵先生在会上致词全文如下。

尊敬的全国宣传主任蔡添强国会议员,砂州联委主席黄锦河州议员,民行党州主席黄和联州议员,国民党副主席黄世利先生,同志们,朋友们,各报记者,大家晚上好!

再过几天就是9月16日,45年前的9月16日,对砂拉越人来说是一个不幸的日子。因为45年前的砂拉越人民是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是要争取砂拉越独立的,然而当时的英国殖民主义者却用战舰和强权,强迫砂拉越人民加入马来西亚。

遗憾的是,45年来从东姑时期的联盟政府到现在的国阵政府,在许多方面还不能公平的对待砂拉越。例如砂拉越近年来石油每年赚取百亿元以上,然而只分配到区区的5%的开采税,这太不成比例了。人民公正党承诺执政中央政府后给砂拉越的石油开采税将增加至20%。这是个好的进展。因此,看来我们砂拉越人只能企望人民公正党,只能企望民联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

45年后的今年的9月16日,是许多人期望的日子。不但许多中下层人民期望变天,不少上层人士也认为需要改换了。

我们砂拉越地广人稀,可是还有不少华族、马来族以及比达友族却无地耕种,令人吃惊的是越来越多的伊班同胞对土地不断被侵占表达强烈不满。今天越来越多伊班同胞加入公正党不但表示了对现实的不满,同样希望人民公正党能为他们解决好土地问题。

今天人类社会发展到将要步入地球村的年代,今天以白人占太多数的美国已经出现黑人总统候选人的年代,我们马来西亚竟然还有人死抱着种族主义路线,妄图继续以民族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来欺骗人民、煽动民族情绪,挑起事端,这是十分低贱的。我们不但要强烈加以谴责,而且一定要坚持实行种族团结的路线,尤其要在政党政治方面执行多元种族路线。这是最符合人民利益的路线,也是人民公正党所以获得各族人民拥护所在。

今晚在公正党旗帜下有这么多的伊班同胞、马来同胞、马兰诺同胞和华族同胞在一起,共同为反对种族主义,反对贪腐滥权而斗争,这是我们诗巫政治舞台上前所未有的令人古舞的现象。这种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共同斗争的政治路线是最符合我国国情的,是最为正确的路线。然而在多元种族国家,种族主义和民族沙文主义是国家和人民的最危险。最具破坏性和最主要的敌人,也是政客们最善加以利用的。因此要实行和坚持多元种族团结的路线是极具挑战性和不容易的。

十年来,在人民公正党实行并坚持多元种族团结路线的努力下,种族主义和民族沙文主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打击,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共同斗争的局面重新开始出现,这是极具意义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继续坚持和努力。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种族问题是最复杂和最难解决的问题。因此反对种族主义和实行种族团结的路线是长期和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为了反对种族主义,实行种族团结路线,在策略上要执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首先 在民联中的各党应求大同存小异的紧密团结,并团结各族群众和各阶层无党派人士,同时要争取包括巫统和国阵中的认同我们政策的人士。总之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孤立和打击少数的顽固种族主义份子。人民公正党的这一策略,是符合当前实际的。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各族同胞一起努力反对种族主义坚持种族团结,不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都能共同参与,互相帮助和学习,平等相待,共同进步,为最终实现各族和睦相处,和平幸福的马来西亚而努力。

( 12-09-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