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党梦幻之旅

《独立新闻在线》读者来函
■日期/Aug 17, 2008
■文章/susuteh

【我的意见是回应: 欢迎成立回教国】

这几天,峇东埔选战的确抢了不少新闻焦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媒体都有大幅度的报道;另一方面。延续了几天的回教党代表大会,是另外一场吸引人民的政治章程!

由回青团代表对民联政府的偏激及极端言论,到以马来民族(种族)及回教为大前提的政治思维,还是长老会与主席就回巫密谈的矛盾说辞,甚至有意无意的煽动情绪,也有人企图“降温”及灭火!

当然,还有不少代表提出善意及建设性的意见,但这篇文章还想说说回教党内的偏激言论。

第一、偏激及极端言论。

回教国,回教施政及马来人至上的言论,展现了回教党内“攘内排外”的一支偏激派的确存在!

就回教国之梦,回教党最高领袖已意识到,单凭回教国而论,回教党不能突破非马来选民的忧虑防线,唯有客观的认识非马来选民的思维及底线,才打出“福利国”,这可造就了3月8日大选时,很多印裔及华裔的不什么“忧虑”而改投回教党一票!这连回教党副主席莫哈末沙布(Mohd Sabu)解说大选分析时,也证实印,华裔选票改投回教党,才造就了该党关键性的胜利!

以聂阿兹过去的言论推测,这位元老是想以回教价值观及理念踏实回教党的执政理念,而较激进的党主席哈迪阿旺却认为该推行回教国理念执政;想来后者的言论,可能就是回青团中较火辣的辩论课题,为什么党改回教国为福利国!是否已放弃建立回教国的理想!

当然哈迪阿旺在槟城间接“释放”的马来人及回教至上的“宗教种族优先论”时,让那些有意,但还没什么胆量的“骨子里的极端主义者”认为是时候表达心中的言论了!可是没想到事后,哈迪阿旺对此事一一否认。而哈迪也没对这些极端主义者作出回应,反而肯定民联现今的合作。由此来猜测,其实哈迪的“宗教种族优先论” 是想将回巫密谈引起的基层反弹抵消下来,想收“降温”之效!

但这做法却引起党内极端主义者对回教国及回教执政的梦想进一步扩大!回教党是想将福利国代替回教国,但哈迪的做法可是将党内意识对立不断延续下去!这也是民联五州合作的潜在危机,不论怎么说,回青团团长参与反对律师公会主办的“改教论坛”已难辞其咎了!回青团是走过头了,但党主席也该负上一半的责任!

人民公正党已公开要以违反党纪律处分该党居林万拉峇鲁国会议员朱基菲里(要朱基菲里解释,才处分他),可是回教党没有说或警告回青团团长沙拉胡丁阿育的行为,这是默认吗?还是不敢承认?回教党这做法,可叫人难以信服!

不要忘记,巫青团团长第一次举剑时,非马来人大力反弹及抗议,而阿都拉什么都没做,还放任这接二连三的严重挑剔种族关系的行为!这例子不知是不是“前车可鉴”,还是哈迪可以无动于衷?如回教党没有更合理的解说及适当的行动裁决,看来巫统的前车之鉴,正是回教党后车之鉴!

第二、回巫密谈之过。

这可是基层大力反弹的课题,也是党主席及所谓“登嘉楼派”想淡化及降温的火热课题!从代表们发表的不满来推测,会谈课题的变相,其实是存在的,而不满的情绪就是有参与会谈者有被利益所引诱,包括州务大臣等职务。还有的是,没将会谈的事实汇报党中央,这才是代表们不满所在!

其实3月8日大选的后一星期,就有消息转出,回巫两党就组织州政府而会谈,但是回教党是一一否认了。对这些“野心家”,回教党高层还缓一缓处理,原因是当时成立联合执法政府(民联还没成立)才是重中之重!而当时就有吉打州,霹雳州及雪兰莪州是有结合,回巫两党议席来执政的州属!

如认同回巫结合,其实是提早结束回教党的政治生命。以回教价值观为政治理念的回教党而言,这破坏力不是它所能承受的,况且这是“几位”野心家对利益幻想的布局罢了!回巫密谈曝光,可能就是内部矛盾表面化的前提。

第三、长老会与主席矛盾说辞。

宗教司协商理事会署理主席哈伦丁,在党代表大会总结辩论时,语出惊人揭露,党内目前已有一些迹象显示,部分党员已不再尊重该理事会的角色,这也是聂阿兹为首的“反对与巫统会谈”的派系与党主席为首的当权派,表面化的意识对立!

双方也将回巫密谈的责任,推来推去,聂阿兹之前已说过,他对回巫密谈不知情,而当权派的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在8月14日说,已经於四月间事先获得宗教司协商理事会(Majlis Syura Ulamak)开会核准,这又将球踢回给聂阿兹!

这当中,谁是谁非,也许只有上苍知道,不过事实上以聂阿兹为首的反对派已占上风,而当权派看来已是成为被动的一派!

第四、有意煽动情绪,也有人企图“降温”。

这可是同一班人,该说是“贼喊捉贼”,哈迪释放的“宗教种族优先论”及被民联边缘化在先,后又没回应这些代表们!不知这些代表们是否有“被玩”的感觉!看来哈迪这招有三个要点:

(一)将视线转移到“宗教种族优先论”,以淡化回巫密谈之过,但这不是负责任的做法,反而有逃避责任的嫌疑!有分化之过,没有结合之实!

(二)将被动化为主动,对弱势的当权派,唯有抢回主动权,才能稳固其当权当家的局面!

(三)让民联重视回教党的存在!民联本来就没有边缘化回教党! 而是回教党将意识搞不清楚!集体领导想将回教国该为福利国,这基本上是成功的转型模式,但偏偏党主席的做法及言论,给部分党员错误的信息,认为一切以还回教国为主,而福利国其实是政治伎俩罢了!

这让有建立乌托邦式的回教国坚信者,有了梦幻之想!由回教党内部再度延伸到社会层面,这本来很可能平息的课题,又让意识相左的各方,对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