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海占为伊青团注入新气息

4828fc36e2f5682b2775f0bf5fd2538f.jpg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2日 下午3点29分

即时评论

记者之间曾流传一个笑话,在纳斯鲁丁执掌伊青团长期间,每当情人节前夕或重金属乐队来马演出,都必须致电伊青团寻求回应。

一如往常,所给的回答就是类似的活动将使马来西亚道德沦丧,社会秩序崩溃云云。接着而来的就是,系列评论嘲笑纳斯鲁丁保守僵化。

往者已矣,现在轮到苏海占执掌伊青团长了。苏海占过去更关心具体的议题,而非充当道德警察。或许这样,伊青团将会摆脱上述循环的困局。

苏海占今年40岁,以前担任工艺大学的电脑科系讲师,曾在家乡柔佛三度竞逐国会议席,屡败屡战,不气馁,近期的大选已经拉近落败的票数。

他是柔佛伊青团团长,但是却以领导“人民土地联盟”(Gabungan Tanah Rakyat )知名。该组织旨在捍卫人民的土地,其中一项运动就是介入边佳兰的石化业征地,而苏海占是该议题的伊党发言人。

揭“复制选民”名扬一时

c3a09355c6c39b181be5e613bbf8667f.jpg苏海占最引人称道的还是查缉选民册的可疑资料。2011年净选盟发动709集会以后,苏海占就投入此工作。

当时选委会一再否认选民册有幽灵选民,苏海占领导的团队就接连数周揭露弊端,以选委会的资料反证其错误。

苏海占当时以柔佛伊青团团长的身份一连召开数次记者会,揭露选民册内有些可疑的资料,一些选民相同名字,身份证号码仅有少许差别,令人怀疑可能有“复制选民”之嫌。一时之间,“复制选民”一词就广泛流传了。

虽然,苏海占无法迫使政府成立皇委会调查选举舞弊,但政府最终面对压力,也在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改善选举制度。

凭着上述的资历与学历,预料苏海占将会给巫青团团长凯里最严厉的挑战。不讳言,凯里是巫统内论述能力较佳的领袖,向来都不屑一顾纳斯鲁丁的宗教辩论。今后,凯里或许将面对仗义直言世俗事务的苏海占,这势必是值得期待的政治竞争。

伊青团中委多是保守派

不过,苏海占以微差票数险胜原任直辖区团长卡马鲁查曼(307票),则暴露了伊青团的分裂危机。

卡马鲁查曼来自吉兰丹,以信守保守宗教观念著称,与党内的宗教师群体同声同气。伊青团12名中委当中,仅有2人支持苏海占,其余都是亲近卡马鲁查曼的阵营。

本次伊青团长选举前所未有的激烈,苏海占在网上被指为是“埃尔多干”派系或是人民公正党领袖安华的代理人。未来,苏海占势必和卡马鲁查曼人马斡旋,要有所建树,就必须排除这重障碍。

其中一个要面对的人物就是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女婿扎哈鲁丁(Zaharuddin Muhammad)。扎哈鲁丁在大选前曾卷入哥打白沙罗州议席之争。该选区本由以公正党旗帜上阵的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角逐,但是伊党却临阵插一脚,最终导致国阵获利胜选。

另一人则是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之子莫哈末卡里尔(Muhammad Khalil Abdul Hadi),后者当选为伊青团署理团长,立场亲近卡马鲁查曼,也是宗教师理事会的成员。

党中央将由哪阵营执掌

现在要等待的就是周六揭晓的伊党中央的选举,看看是哪个阵营的人选胜出较多。过去,伊党党员选出党领导时,会以平衡为考量,在专业派与宗教师之间求取平衡。

如今,伊青团团长是亲近专业派的人选获胜,引人关注的是,党员在投选党中央领袖时,是否会较倾向宗教师阵营,以便求取党中央领导与青年团之间的派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