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中区友协:安息吧!存堆兄!

蔡东风、蔡东翔姐、弟令尊,蔡银月、蔡银娥、蔡存荣姐、弟令兄长哥,蔡存堆老朋友,他是我们友谊协会的会员,是砂拉越著名文史工作者、作家、社团工作者,曾是上个世纪工运、党运的先锋、也曾是光荣的砂拉越先进青年会会员、政治拘留者。

蔡存堆老友、笔名李一文,1935年出生于砂拉越诗巫,在拉让江河畔渡过童年和少年时光。目睹了日本的残酷统治,见证了布律克家族把砂拉越卖给英国为殖民地,听到了全世界人民汹涌澎湃的民族解放的浪涛声,他,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勇敢地、热情地投入了这义无反顾的砂拉越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洪流中!

他热衷於工运;
他钟情於文学创作和文史工作;
他积极参加了当年争取祖国砂拉越独立自由的神圣斗争;
他担当了六十年代白色恐怖笼罩下的诗巫党运领导工作;
他光荣地被当年的联盟政府引用公安法令逮捕,不经审判非法监禁长达8年之久!

蔡存堆老朋友曾担任许多的社团和社会工作,还努力地写了许多有见地的文章,他个人出版的书有,

1987年《人联风雨20年》
1994年《青春在欢笑》
1994年《百年沧桑话诗巫》
1996年《漳泉人物小传》
2000年《怒海扬帆》等等

他还有许多与老友合著及由他负责主编的特刊等,为砂拉越的进步文化事业和文史工作做出可贵的贡献。

今天,我们可敬的蔡存堆老朋友已走完了他的人生78个岁月,并已留下可贵历史印记,他的历史印记是一篇篇的史诗!他在2000年12月出版的《怒海扬帆》中以雄浑的气魄写道:

“整个世界正处于惊涛骇浪之中,
在砂拉越这群赤胆忠心、
正义凛然的青年们,
正以大无畏的精神,
撑起篙,
扬起帆,
向这愤怒的大海奔去!”

存堆老朋友也在他70岁时的著作中,写下了他的信念。这里录下一段,作为与老朋友们的共勉:

“有一个信念是我们永远坚持的,
便是:全世界的国家(包括砂拉越)
是广大人民所共有的!
绝不能容许被某些特权阶级所霸占。
基于这个信念,我深深的认识到,
我们早期所确定的“为人民服务” 人生观,
还将继续是我们前进的目标。”

存堆兄,您虽已先离我们去,但您的精神却永远和我们及无数的后来者同在。

存堆兄,相信您已看到冬天的冰雪正在溶解,相信您也已听到春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了!

安息吧!存堆兄!

砂拉越中区友谊协会敬

二00八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