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缇被禁来马为赵家供证•维权组织促两国政府澄清

df4ee806b0cc9f3785cf73ca6fa70bb3.jpg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5日 下午3点17分

关于赵明福家属律师哥宾星指责泰国与大马政府禁止泰国法医普缇来马,导致普缇无法担任赵明福命案民事诉讼的证人,维权组织今日促请泰国首相英勒和大马首相纳吉,澄清此项严重指责。

全民挺明福运动和马来西亚人民之声发表文告说,这并非大马政府第一次遭指责禁止普缇来马,为我国国家暴力案件提供专业援助或供证。

“今年2月,警察暴力受害者苏古玛的律师邀请普缇来马验尸,该律师也指责大马政府对泰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普缇无法来马参与验尸。”

文告促请两国政府,必须提出禁止普缇来马的有力理由。

普缇是明福案关键证人

文告指出,普缇曾担任泰国司法部的鉴证机构主任,她受邀观察赵明福第二次验尸程序,并作出赵明福有80%他杀的可能及死前颈部可能被掐勒。

“因此,普缇是赵明福命案的一个关键证人,她的供证将是追究反贪委员会在赵明福命案的角色和责任的有力供词。禁止普缇来马将对司法公正造成极大的破坏,也使我国的政府的诚信毁于一旦。”

“我们对于两国政府毫不尊重受害者家属获得公正无私的审判的权利,感到遗憾。”

文告呼吁泰国首相英勒批准普缇来马,协助赵明福命案发掘真相和人权侵害的证据,一如她支持设立于2010年的泰国真相和解委员会,该委员会受委调查泰国红衫军和军方的暴力冲突导致90余人死亡的惨剧。

反贪会官员未受对付

文告说,人权是普世价值,也超越国界,泰国政府签署的东协人权宣言的第六条也确认这个原则——“东协成员国的主要责任是提倡和保护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

“我们谴责大马政府完全不采取行动对付致死赵明福的数名反贪委员会官员,这是皇家调查委员会所作出的主要建议之一,但是政府却一直置若罔闻。”

“刑事司法制度的败坏,逼使赵家不得不采取民事诉讼,为死者讨回公道。政府执法官员滥权致死公民,却免于法律制裁的恶劣文化必须被终止,犯错者必须接受严厉惩罚,政府必须维护廉正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