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奏一曲新樂章

2008-04-04 •光明專欄•新聞後花園》 人民聯盟的施政手法果然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吉蘭丹州,國陣在吉打、檳城、霹靂及雪蘭莪4州的倒台,頗令選民感到意外,接過執政權的人民聯盟也料想不到。雖然人民聯盟在籌組州行政議會初期出現混亂的局面,但是國陣在玻璃市及登嘉樓州也不遑多讓,面對同樣的局面。

不過,這4州回報選民的做法別出心裁,各以取消特定時期的當地地方政府小販傳票及交通傳票、舉辦一場免費供觀賞的足球賽以及研究推行首20立方米自來水免費的措施。

檳城州政府為了消除新經濟政策衍生的朋黨現象,推行透明化的招標形式,要落實清廉民主施政。

霹靂州政府則在這個全國最多華人新村的州屬,發出永久地契給州內所有華人新村和馬來重組村,為弱勢的執政權鞏固基礎,放眼來屆的大選,也從轉換地契中需繳付的地價獲得收入以供發展需求,可謂一舉多得。

雪蘭莪州政府在地方議會選舉的議題上,正在研究推行縣市議員“上門應徵”的措施,藉此摒除過去由政黨委任地方議員的制度,實行“還政予民”的理想,更可暫解人民聯盟內部人才不足的困境。

看在其他由國陣執政的州選民眼中,難道不會為這些新措施感到心動?

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回教黨的政綱南轅北轍,但是3黨尋求共識,在異中求同,譜一篇新的樂章,取悅及取信於民。

新的樂章尚未譜奏完畢,選民正在豎耳聆聽,要知此曲是否會繞樑三日。

(光明日報/新聞後花園‧文:謝邦孝‧2008.04.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