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行15公里赴市政厅与国会•反焚化炉委员会呈万人签名

6a54cefcce4aeac4cf22d9aae8e5c91f.jpg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5日 下午5点57分

甲洞垃圾焚化炉计划争议继续延烧,吉隆坡反焚化炉委员会(KTI)成员展开长达15公里的游行,浩浩荡荡前往吉隆坡市政厅和国会大厦提呈备忘录,以反对这项计划。

c242bbe86b3ee4d364d2b4b45938e49f.jpg反焚化炉委员会成员蓝中华表示,他们一行十多名成员是从今日清晨6点20分始从甲洞斯里慕尼花园出发,沿途经过多个花园收集居民协会签名。

他表示,沿途陆续也有民众加入,当他们在早上10点10分抵达吉隆坡市政厅大厦,游行队伍已经有大约100人。他们间中还在国企十合购物中心一带休息半个小时。

反焚化炉委员会成员就手持“不要毒害下一代”等布条,而多数人也身穿青色T恤。

民联议员接备忘录

4ad2f3d773e998f1b7ce471ba1ea3a44.jpg当一行人企图进入大厦时,保安却只允许15名委员获准进入大厅,呈交备忘录和上万民众的签名给市长阿末费沙(Ahmad Phesal Talib)。

惟,由于阿末费沙不在大厦范围,因此由市政厅特别官员凯鲁(Khairul Eswan Ishak)代接备忘录。

反焚化炉委员会主席阿赛艾贾谷(Isaiah Jacob)表示,该组织上个月发起签名运动,成功收集到1万2499个签名。

反焚化炉委员会在市政厅大厦提呈备忘录之后,也继续步行前往国会大厦。

他们在国会大厦把备忘录呈交给陈胜尧、陈国伟、蔡添强等民联国会议员,并且将由他们转交给首相纳吉、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国会议长班迪卡、卫生部长苏巴马廉、房地部长阿都拉曼,以及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

垃圾焚烧影响健康

988ee1ca48b4505f6c3e17d66322b666.jpg政府早前拟定在甲洞柏林京花园设立焚化炉,以每天处理吉隆坡1000吨垃圾。但当地居民投诉,焚化炉距离住宅区不到3公里,这将影响上千户人家。

吉隆坡拒绝焚化炉委员会成员申诉,垃圾焚烧将释放有毒气体,这为居民带来各种健康问题如癌症,气喘和残疾儿童。

其中一名委员李长特表示,若人民环境意识高和获得更好的再循环知识,大马根本不再需要焚化炉。

“我们要求政府取消甲洞焚化炉计划,最好是不要再有焚化炉。这是非常昂贵的机器。而且将破坏附近居民的健康。”

他也建议,政府应该放置更多的再循环垃圾桶,提升人民的爱护环境意识。

议员要求公平考虑

afaaee983d0e1e1f907c47039ac5b007.jpg另外,民主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今天发表文告,敦促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阿都拉曼向民众担保以下事项:

—政府将不会偏向焚化炉计划,并且公平考虑其他废物转为能源的选项。

—政府将公开招标条款,并进行国际招标

—若详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焚化炉不符合标准,政府就不会设立焚化炉。

“若部长无法担保这一切,这只会加剧甲洞甚至雪隆一带的居民的不信任,认为公开招标和环境评估报告只是在柏林京花园兴建焚化炉的盖印章。”

1.2万人签名反焚化炉

《星洲日報》2013-11-25 16:13

(吉隆坡25日讯)吉隆坡不要焚化炉行动委员会成功收集到1万2千499人的签名支持。

455x310.2013.11.25.hx131125w11.jpg 依赛阿杰谷(右三)移交备忘录给蔡添强(左五),以表达反对垃圾焚化炉的立场;左一起为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甲洞增江反焚化反焚化炉委员会主席薛伟鸿、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和行动党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右四为行动党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西华古玛。

吉隆坡不要焚化炉行动委员会主席依赛阿杰谷今日向首相、国会议长、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长、国会反对党领袖、吉隆坡市长、11名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国会议员提呈备忘录後,在新闻发布上说。

他表示,该委员会在备忘录里表示,当局在密集发展及靠近住宅区、甲洞大都会公园、学校、医院及旅游胜地兴建焚化炉是不合情理的。

根据隶属於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的半岛城乡规划局於1997年拟定的《焚化炉兴建指南》指出每日处理量超过400吨的大型焚化炉必须建立在住宅和发展地区半径50公里之外。

(星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