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伊党大会的正面意义

《星洲日報》2013-11-26 10:17

伊斯兰党代表大会坚定了留在民联的立场,对民主政治发展,特别是两线制来说是一件好事。

在505大选成绩不如预期,并且流失一些马来选票後,伊党内部就出现“检讨伊党在民联地位”的声音,槟州伊党甚至因为不满遭槟州政府边缘化,而恫言退出州政府。这些声音经过大会及党选的消音後,已经无法改变伊党继续和民联友党合作的决定。

党内一些保守人士,以伊党屈服於民联的民主目标,放弃了以往激进的宗教路线,才会失去部份马来票,向党中央施压。

如果伊党退出民联,国阵能够对反对党各个击破,正如1999年大选过後,行动党因为伊党坚持要建立伊斯兰国,而退出替代阵线,导致替阵瓦解,让国阵在接下来的大选,轻而易举的保住政权。这是一个教训,伊党知道历史重复的代价。

伊党大会的两项进展决定其方向,一是主张和民联友党结盟的开明派继续在党选中获胜,代表专业派的莫哈末沙布,击退代表宗教司派的莫哈末阿玛,成功蝉联署理主席;开明派在3个副主席职中也占据两席,并且控制中委会、青年团及妇女组。

在党选前频频对行动党主席卡巴星穷追猛打的伊党青年团原任副团长拉惹阿末,角逐署理团长职也落败。

其次是哈迪阿旺为大会开幕及发表主题“恩泽全民”(rahmat untuk semua)的主席演词时表明,伊党将继续成为民联里活跃的朋友,而不是乘客。这已经向全体党员清楚的传达讯息。

相信伊党领导层也认清退出民联的利害关系。和民联友党分道扬镳,能够采用激进的宗教主张,挽回流失的选票,但却会失掉非穆斯林选票;该党从此只能局限在东海岸,永远不可能执政中央。

只有留在民联,才有机会夺得中央政权,实现斗争目标。若削减津贴、徵收消费税引发通货膨胀及经济衰退,民联就有机会在下届大选入主布城。

伊党留守民联对巫统不是好消息,然而对民主政治却是好事,除了能够制衡巫统的一党独大外,也可以确保巫统的种族路线不会走得更偏及更激进。

因为马来人分裂,巫统不敢完全不要非马来人票,正如吉打双溪里茂补选,巫统需要少数的华人票,以试图攻下伊党的堡垒区。

从大会上的各种言论,可以看出伊党野心勃勃,希望击垮巫统取而代之。对伊党来说,阻止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是巫统,不是行动党,因为权力是抓在巫统手中。

在政治策略上,公正党及行动党都需要伊党在乡区牵制巫统,不过未来3党关系可能出现微妙变化。哈迪阿旺指伊党非民联乘客,胡桑慕沙则表明希望哈迪担任首相,即使是一天也好,这反映伊党欲成为民联主导者、觊觎首相职。

此外,伊党是以宗教为核心,不可能在三、五年内转型;伊党持续争取落实伊刑法,也是它与行动党之间的障碍。

伊党应挑出巫统政策的不合理之处,提出符合全民的治国理念,比如反对强化土著经济政策,这样才能争取更多追求民主的选民,从而淡化其宗教色彩。

国家政局将不可避免重复各党互相牵制和互相防范的局面,每个政党心中都有自己的议程,但以韧力、决心、凝聚力及信念来说,伊党无疑是最可怕的对手。

(星洲日报/风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