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佳兰义山联会上书大臣•盼保住5义山3千墓冢

《光明日報》要闻 地方 柔佛 2013-11-26 11:29

292x300.2013.11.26.ba25c03.jpg 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为了阻止柔州经济策划组於明年动工迁移义山,紧急向大臣提交备忘录。左起为孙培英、邱财发、张峻岳及蔡平先。(图:光明日报)

(柔佛•新山25日讯)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为阻止柔佛经济策划组计划於明年陆续搬迁当地5座华人义山合共逾3000个墓冢的行动,紧急前往大臣署提呈一份备忘录,除了冀望大臣关注义山课题,希望大臣与联合会展开对话,以争取保留当地义山。

周一上午10时,逾30名来自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边佳兰自救联盟以及边佳兰的居民,聚集在依斯干达特区的大臣署,准备提交一份备忘录给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

据了解,备忘录共有7页纸,其中5页内容详细含概了边佳兰华裔祖先南来的历史、宗教信仰文化、华人义山受边佳兰炼油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影响、相关单位如柔佛经济策划组未曾听取民意执意搬迁义山及早前举行的汇报会出现的弊端等内容。

尽管大臣未能亲自接领备忘录,但大臣的新闻秘书莫哈末艾努汀在未有怠慢的情况下,於10时05分从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秘书张峻岳手中接过备忘录。

张峻岳指出,他们代表了边佳兰4座义山的5个委员会,即四湾、三湾、大湾、二湾及边佳兰华人义山委员会及义山的後裔。

陪同出席者包括联合会主席邱财发、署理主席孙培英、总务蔡平先及边佳兰自救联盟执行秘书查巴等。

未接白纸黑字搬迁义山

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在提呈备忘录後声明,柔佛经济策划组未曾发出任何白纸黑字的书面信函要求当地义山搬迁。

针对柔佛经济策划组日前向媒体发表一份文告,指将於明年起陆续搬迁边佳兰5座华人义山合共逾3000个墓冢,联合会指出,这是“一厢情愿”发表的内容,难免令人质疑。

张峻岳申诉,官方单位向来“习惯”单方面行动,从来没有听取村民或义山组织的意见,让人难以接受。

他声称,因发展计划影响需迁移义山的课题倒是听了很多,然而联合会至今都未接获谕令迁移义山的正式书面信函。

他坦承,由於柔佛经济策划组的相关文告“出现得太突然”,他们才紧急於周一向大臣提呈备忘录。他指出,他们原本打算要和大臣面对面会谈,但基於约谈需一个月前提出申请,因此只好先呈交备忘录再定下会谈日期。

“不过,我们还不清楚,明年1月是否能顺利见到大臣。”

指1年迁3千墓冢太仓促

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认为,柔佛经济策划组计划明年起利用一年的时间迁移当地5座义山合共逾3000个墓冢的行动太过仓促。

联合会总务蔡平先说,政府早前迁移当地马来坟场时出现了很多疏漏,要是将“这一套方式”用在华人义山的迁移行动上,肯定行不通。

“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自始至终只有一个议程,就是保留当地的华人义山。”

根据联合会的非正式计算,边佳兰5座华人义山在占地6424英亩的边佳兰炼油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下,其实仅占了0.47%的土地,换言之,义山并非只有搬迁这条路可走。

张峻岳说,只要义山可获得保留,“甚么都可以商量”。

他所谓的“商量”,即是从技术层面上配合。他说,他们已经有了初步的内容,而且已获得了大部份人的同意。“只要义山可以保留下来,我们可以接受在相关限制底下提出的条件。”

他指出,基於安全的考量不允许拜祭祖先的居民点燃香烛和焚烧金银纸的话,居民可改以鞠躬和献花取代传统形式,或集中在焚化炉焚烧。

联合会的基本意愿包括,开放前往义山的道路及允许一年至少两次即清明和农历七月时拜祭等。

(光明日报)